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学者:奥巴马亟需三招收拾经济烂摊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04: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一月二十一日电 中新社记者 魏晞

  奥巴马的就职的激情很快将过去,从现在开始他必须马上着手,完成他给自己布置下的作业,因为美国的经济衰退远未见底。

  如今美国经济所有难题都归结为:钱从哪来,花向哪去。因此在当好总统的同时,奥巴马还必须兼顾两个角色:借款人和放贷员。

  美国纽约大学终身教授熊玠认为,奥巴马需用三招,来收拾美国经济的烂摊子:拿到足够的钱,创造就业,并且避免让更多还不起房贷的人失去住房。这三招,第一为解决目前银行、汽车等行业困境,第二是避免经济进一步下挫,第三则有关民心和安定。

  但是超过一点二万亿美元财政赤字、令财政至少减收一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加上动辄索款上千亿美元的救援大单,奥巴马救经济钱从哪来?

  奥巴马对自己的巨额开支来源,只是笼统地表示,他将取消那些效果不佳的政府项目,但事实上这里余地很小。舆论认为,奥巴马也不会大幅削减军费开支。因为伊拉克、阿富汗乃至中东都将牵扯美国精力。美国一直擅长的发放国债、借贷,如今也不再好用。金融海啸以来,各国自顾不暇,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中国如今已持有六千八百亿美元国债,增持速度会逐渐放慢。

  对此熊玠认为,只需奥巴马新的经济刺激计划获得国会通过,政府“印钞”机制启动,美国并不愁没钱。美国拥有世界第一的黄金储备,是保障国家金融秩序的王牌,只要把握得当,不会造成美国通货膨胀。

  用印出来的钞票刺激经济,以此获得更多美元,奥巴马“借款人”或许并不难当,但做好“放贷员”却要辛苦得多。

  目前,美国银行业需要大笔资金抒困,汽车业面临生存挑战,更多还没有“开口要钱”的行业,诸如百货零售业、房地产业、电子行业乃至传媒业,都暗自希望获得政府支持;许多危在旦夕的企业巨擎,也早就派出各自的游说人。

  僧多粥少,奥巴马即将出台的振兴经济计划,会把钱用在哪里?其实雏形已经非常清楚:首要是投入到基础设施中,建设道路桥梁、输电网和数位线路等基础设施,推动清洁能源的使用。美国前总统罗斯福在经济大萧条时期,正是通过建造桥梁道路、大规模修建国家公园等,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设法令经济复苏。

  同时,奥巴马还需大力挽救美国的银行系统,并建立对金融机构新的监管模式。正如他在就职演说里所说:“当前危机提醒我们,如果缺乏监管,市场可能失控”。

  更重要的是,这场经济危机的起始地——房屋贷款问题还没有妥善解决的办法,奥巴马需要拿出更多的钱,应对法拍屋危机。

  对于大多数美国人来说,林肯光环下的奥巴马,可以给他们带来激情和感动,但罗斯福式的奥巴马也许才是他们目前最需要的。(完)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