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国媒体发表评论评奥巴马就职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09:2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奥巴马1月20日在美国华盛顿国会山宣誓就任美国第44任总统,并充满激情地发表了就职演说。世界各国不少媒体都对此发表了评论。

  英国《卫报》发表评论说,奥巴马虽然在演讲的一开始就称赞并感谢布什对美国做出的贡献,但更多的时候他却是在批评指责布什8年执政的失败。在现场数百万民众以及世界各国的电视观众面前,奥巴马暗批布什政府“不负责任”,并称“我们作为一个整体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决策失误,同时也未能做好应对新时代的准备”。

  奥巴马还批评在过去的几年中,美国人民正在失去他们的家园和工作,许多工厂即将倒闭。此外,他指责美国社会医疗过于昂贵、学校教育让许多人失望,而且每天都会有新证据显示,“我们利用能源的方式助长了我们的敌对势力,同时也威胁着我们的星球”。

  英国《泰晤士报》认为,从华盛顿国会山附近的热闹场面来看,像奥巴马这样赢得各族裔美国人欢迎的总统的确罕见,人们对奥巴马的新政府充满了期待。出席奥巴马就职典礼的观礼民众达数百万,这足以证明美国民众对奥巴马政府寄予了极高的期待。但是,在美国的历史上,因民众对新政府期望太高,而政府百日新政后却没有达到民众期望值而导致失望的例子并不少。

  除了对就职演讲的内容做出评论外,不少美国媒体对奥巴马演讲稿的语言提出了看法,不少评论员认为奥巴马的就职演讲稿“略输文采”。前任总统布什的演讲撰稿人迈克尔·盖尔森直言不讳地说:“令人意外的是,在这个非同寻常的时刻,演讲从文学角度而言极为平淡。而在过去的众多演讲中,奥巴马表现出了相当高的文学品味。这让人感到迷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政治分析员戴维·盖尔根也对奥巴马的就职演说表示失望。他说:“演说没有达到我预想的高度。”他提到,奥巴马之前曾走访林肯纪念堂等具有历史意义的场所以寻找就职演说的灵感。他说,以往各届总统的就职演说都能流传后世,但奥巴马的演说显然只是着眼于当前的一代人。

  (环球在线:信莲)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