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上任推行3项新措施 加大政府信息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3日02:04  京华时报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刚上任,就着手推行3项新措施: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出台新措施对政治说客加以限制;不给白宫高薪工作人员涨薪水。

  政府信息公开透明

  美联社报道,奥巴马正在向他称之为“新公开标准”的目标努力,以增加政府权力透明性,更好地接受公众监督。

  奥巴马一个主要的举措是,每当“美国民众想知道一些我(奥巴马)或前任总统不想公开的事情”时,白宫都要就此向白宫法律顾问咨询。

  “信息不会因为我说不公开而不被公开,”奥巴马21日在其高级助手宣誓就职仪式上说,“只有独立权威部门认定我不公开信息的要求符合宪法,信息才不会被公开。”

  奥巴马说,新政府不会刻意寻求理由拒绝信息公开。而之前,当记者和公共权益组织想通过美国《信息自由法》知道政府如何以及为何制定一些决策时,却被政府部门以免受相关法律约束为由予以阻挠。

  美国前任总统乔治·W·布什在“9·11”事件后颁布政令,允许总统卸任后可以保留他们在白宫时的一些文件。但奥巴马已撤销此条规定。

  布什任期内的一些文件引起人们强烈兴趣,如有关中央情报局审问和关押恐怖嫌疑人。美国国会和人权组织强烈要求公布这些信息。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这个城市拥有太多秘密。”奥巴马说。

  限制说客影响决策

  奥巴马的新举措还包括限制政治说客对政府决策的影响,规定政治说客不能在他们曾游说过的部门任职,担任政府职务的不可以再扮演说客角色。

  但凡事皆有例外。

  在美国参众两院的记录中,被提名为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副部长的威廉·科尔曾向该部门游说过。另外一名获提名担任国防部副部长的威廉·J·林恩曾为军火商雷神公司向国防部游说。

  “即便最严苛的规定也需要合理的例外,”白宫新闻秘书罗伯特·吉布斯解释说,“可以允许像科尔和林恩这样特有的合格人员在关键时刻为公众利益服务。”

  关于政治说客的新规定还禁止奥巴马的助手们在离职后两年内向他们原来的同事游说,从而限制他们对政府施加影响。

  奥巴马说,这些措施意味着和企业“干净脱离”。他就职前曾说过:“美国把太多的权力让给那些职业政客、说客,这只会让我们的民主体制受到伤害。”

  白宫雇员不涨薪水

  奥巴马21日还说,将不会给年薪超过10万美元的白宫雇员增加工资。此举被视为回应美国当前经济危机的一种姿态,涉及的雇员大约有100名。

  “美国的家庭在节俭度日,华盛顿的人也应该这样。”奥巴马说。

  受影响的人包括白宫办公厅主任、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和新闻秘书等一些高职位人员。白宫认为,这项措施将有利于其节省开支,但实际作用有限,因为白宫人员的薪水并不是自动增加,加薪只会在总统指令下做出,而且这100多人只占白宫工作人员的一小部分。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 车宏亮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奥巴马就职

更多关于 奥巴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