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欲摆脱布什执政痕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4日07:20  解放日报

  本报专稿 1月22日是美国新总统奥巴马的第二个工作日。这位以“变革”口号起家的总统再次以实际行动表明自己与前任总统布什的不同。除了果断下令一年内关闭饱受争议的关塔那摩监狱,奥巴马政府的中东政策也令人耳目一新。美国媒体以“强力决裂”形容他对布什政策的态度。

  奥巴马22日在签署关闭关塔那摩监狱行政令的几小时后发表高调演讲,敦促以色列开放加沙地带边境口岸。英国《金融时报》称,此举标志着美国政府中东政策的转向。

  奥巴马在演讲中称美国将“积极主动地寻求实现巴勒斯坦与以色列之间以及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之间的和平”。“持久和平的要点非常清楚:哈马斯必须停止用火箭弹袭击以色列;以色列将从加沙地带完全撤军;美国和我们的盟友将支持建立一个反武器走私有效机制,防止哈马斯重新武装。” 他说:“作为持久和平的一部分,加沙的边境口岸应该开放,以便于救援物资进入以及正常的商贸往来,应该建立一个由国际社会以及巴勒斯坦当局共同参与的合适监督机制。”

  奥巴马和美国新任国务卿希拉里还宣布任命美国前参议员乔治·米切尔担任中东问题特使。此举是奥巴马与布什的另一个“不同”,布什政府一直拒绝任命中东问题特使。米切尔现年75岁,是资深外交家。

  另据报道,美国新任国务卿希拉里1月22日正式接掌国务院,宣称美国将开启外交新时代。希拉里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修复在布什政府时期受损的美国形象,处理迫在眉睫的中东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23日晚应约同美国新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通电话。

  杨洁篪祝贺希拉里出任美国国务卿,对希拉里高度重视中美关系、愿与中国建立积极的合作关系表示赞赏,并代表中国政府再次向奥巴马总统及美国新一届政府正式就职表示祝贺。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奥巴马就职

更多关于 奥巴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