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打捞藏有10万金币古战船 英美掀宝藏争夺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17: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日电 美国奥德赛海洋勘探公司2日宣布发现一重大海底宝藏:264年前在英伦海峡沉没的英国海军18世纪木制战船“胜利号”,估计船上藏有10万个葡萄牙金币。由于这是属于英国的战船遗物,双方势酝酿一场宝藏争夺战。

  香港星岛新闻集团消息,今次奥德赛发现的“胜利号”长53米,是于1744年10月4日在英伦海峡遇上风暴沉没,当时船上载有逾1100名船员,刚在葡萄牙对开海面和法国舰队打了一场海战,正跟随一支英国舰队由里斯本驶返英国,估计载有10万个葡萄牙金币,价值无量。至于铜炮则估值10万英镑。

  “胜利号”是当时最大、武器最多的战船,被喻为当年世界上最精良的船只,船上有110门铜炮。奥德赛创办人之一施泰姆说,迄今该公司商寻获其中两门铜炮,现时正和英国政府协商合作打捞事宜。

  斯泰姆指出,这是一个重大宝藏,因为这艘战船拥有辉煌历史,可以协助解开长达两个多世纪的沉船谜团。由于奥德赛发现其中31门铜炮及其它证据,因此可以证实是属于“胜利号”的。

  原来奥德赛正在英伦海峡搜寻其它载有宝藏的沉船,无意中在海底发现“胜利号”的踪迹。 斯泰姆拒绝透露发现沉船的确切位置,以免招来其它人争夺。而根据奥德赛向联邦法院申请独家打捞权的法庭文件纪录显示,沉船位置是英格兰沿岸对出约40至64公里,已超出英国的领海范围。

  英国国防部一名发言人表示,当局已获悉奥德赛发现“胜利号”的消息。该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发言人指出,若果证实这艘沉船是英国战船残骸,则它享有主权豁免权,意味未经英国政府允许,任何人不得动船上的东西。他拒绝表明当局是否和奥德赛就船上宝藏问题定夺问题进行谈判。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藏宝 沉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