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黑人死刑犯20年间遭遇3次死刑延期执行

  提要:特洛伊.安东尼.戴维斯被美国《星期天报》评选为2008年度人物,但他却是一个在押的死刑犯。他已经被监狱关押长达20年之久,曾经被3次执行死刑,但每次都被延期。

  1989年8月,时年仅19岁的黑人特洛伊.戴维斯卷入了一起发生在萨凡纳公共汽车站附近的凶杀案。在这个事件中,一名27岁的白人警察马克.迈克费尔被人枪击身亡。

  不久之后,戴维斯被逮捕,随后,他被认定为谋杀迈克费尔的凶手,并被法院判处死刑。

  然而,在戴维斯等待被执行死刑期间,当时指证他的9名证人改变了最初的证词,并表示当时的证言或者是对时间不确定,或者是当时故意撒谎。

  于是在戴维斯被关押的20年时间里,他曾经历了3个死刑执行日期:2007年7月17日、2008年9月23日和同年的10月27日,但每次都被延期执行。

  20年前的血案

  27岁的警察马克.迈克费尔曾经是个休班警察,下班后在佐治亚州萨维纳的一家名为汉堡王餐厅干保安员的工作。然而,悲剧就发生在1989年8月19日。

  这天晚上,一个名叫西尔.威斯特.科尔斯的人,为了啤酒而挑衅流浪汉拉里.杨。特洛伊.戴维斯和其他人在远处静静地观望。

  科尔斯口头骚扰和追赶那个无家可归的男子,并追到离马克.迈克费尔所工作的餐厅附近的停车场。后来那个流浪汉开始呼叫,迈克费尔向前救援,但却被一支0.38口径的手枪射中。

  停车场黑暗一片,场面混乱不堪。

  案件发生后,警方听取了一些围观者的陈述,但没有任何嫌疑人。科尔斯和戴维斯都是非洲裔男性,他们年龄相仿,身高和体重也差不多。

  枪击事件发生后一天,一支被用过的0.38口径左轮手枪的空弹壳在枪杀案现场附近被发现。这个弹壳与那天晚上早些时候发生在克洛弗代尔一次晚会上发生的枪击现场的弹壳类似。

  在那场枪击事件中,一名叫迈克尔.库珀的男子被枪杀。晚会的两个主持人证实,科尔斯当时就在现场。戴维斯也在场,但他并没有与科尔斯在一起。

  晚会枪击事件发生时,4个男孩(其中两人是科尔斯的邻居)在离开晚会时被枪击。其中一个人的脸被打伤。

  当晚,就如同科尔斯的姐姐在审判中作证时所说的,科尔斯与约瑟夫姬发生了激烈的争执,这个小孩当时就站在车上。约瑟夫姬对科尔斯喊道:“我知道你想杀死我。 ”

  站在车里的男孩没有人认识戴维斯或确定他为晚会枪击案的凶手,警察在枪击案发生的24小时内搜查了戴维斯的住所,也没有发现枪支。

  之后,警察对科尔斯的邻居进行搜查以寻找嫌疑人,科尔斯和他的律师向警察开脱,并暗示戴维斯与案件有牵连。

  警方没有对科尔斯的言词进行核实,就发出逮捕令抓获了戴维斯。逮捕令一经发出,戴维斯的照片被贴上通缉海报,刊登在萨凡纳当地的媒体上。

  戴维斯在1989年8月23日就向亚特兰大警方自首。他承认曾经在汉堡王餐厅附近停车场的作案现场,但否认枪击警官迈克费尔。戴维斯指出,是科尔斯开枪打死了迈克费尔。警方没有搜查科尔斯家的凶器,也从未将科尔斯的图片让目击者指认,只是让科尔斯作为目击者在犯罪现场重新回忆案件发生时的情况。

  只有证词的审判

  戴维斯声称自己是清白的,陪审团举行了审判。戴维斯在审判中作证,否认他参与枪杀库珀或迈克费尔。弹道专家在法庭上作证说,尽管有些疑点,但认为伤害迈克费尔的0.38口径的子弹的手枪,与在晚会上打死迈克尔.库珀的武器是一样的。

  1991年8月28日,仅仅根据目击者的证词,陪审团认定戴维斯犯有谋杀罪。在审判期间,戴维斯的家庭成员和亲密的朋友都被禁止作证,以防止搏取陪审员同情,而仅依据检察官对戴维斯性格和生活的简要概括就宣判。1991年8月30日,陪审团判处戴维斯死刑。

  佐治亚州最高法院否决了戴维斯的第一次上诉。第一次上诉几乎完全是侧重于陪审团的人员组成问题。陪审团由7个黑人和5个白人组成。戴维斯的律师提出的种族偏见申诉被否决,原因是当地庭审陪审团的组成中白人应占2/3,而当时的陪审团组成黑人占58%。佐治亚州最高法院于1993年维持对他的死刑判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法律与生活

更多关于 死刑 延期执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