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大中东地区对西方的挑战:“蟑螂”们的民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15:11  南风窗

  于时语

  以色列以哈马斯组织向以方境内发射杀伤力极为有限的土火箭为理由,对加沙地区发起大规模军事进攻,巴勒斯坦方 面从“武装分子”到无辜平民妇孺死伤枕藉。正如大部分国际舆论认为,这完全是不成比例的暴力报复。

  正如2006年夏季的黎巴嫩战争一样,西方政府对极少数以色列人员伤亡的敏感,与对成百上千阿拉伯民众伤亡的 淡漠,形成非常鲜明的对比。这样的态度,表明以色列右翼将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比作“蟑螂”的长期妖魔化宣传,已经“初见 成效”。

  形容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是“蟑螂”,上至已故以色列国防军参谋长RaphaelEitan,下至普通民众,在以 色列相当常见。这一比喻除了种族蔑视,也反映了许多人对阿拉伯人口繁衍速度高过犹太人口的无奈和恐惧。

  有迹象表明,将阿拉伯人比喻为迅速繁殖的蟑螂,已经从以色列向某些西方人士蔓延。《华尔街日报》新近刊登一位 德国社会学家的评论,认为加沙暴力的根源,是阿拉伯人的高生育率造成的青壮人口过剩。他认为黎巴嫩15年内战和阿尔及 利亚伊斯兰激进组织的动乱,都可以归咎到同一高生育率因素。尽管他没有运用“蟑螂”的比喻,只要熟悉以色列对阿拉伯人 的偏见,不停繁殖的“蟑螂”形象已经跃然纸上。

  不过黎巴嫩的动荡,很大程度上确是因为穆斯林尤其什叶派人口的大量增殖,成为最大族群,其政治诉求动摇了当年 法国殖民势力制定的偏袒基督徒的“民主”体制。

  顺便不妨提到,欧洲大陆上近年来“恐回症”不断上升,一个重要原因便是欧洲各国阿拉伯和穆斯林移民的高生育率 ,以至英裔大牌学者BernardLewis预言欧洲不出一个世纪就会被伊斯兰化。

  对西方世界来说,Lewis的预言毕竟是远景,近在眼前的头痛问题,是阿拉伯世界“蟑螂”们的民主诉求。更确 切地说,是至少在近期内,这一民主化与西方的利益背道而驰。

  西方欲教训“蟑螂”投票

  目前,尽管欧洲民间日益反对以色列军方对加沙地区的血腥“惩罚”,西方各国政府,尤其是华盛顿,迟迟不肯对以 色列施加真正的外交压力,以早日实现停火。

  除了唯一有访问巴勒斯坦难民营经历的美国前总统卡特指出:率先打破双方停火协议的,其实是以色列在美国大选日 (11月4日)对加沙境内的军事袭击,所有西方领袖都将挑起战争的责任怪到哈马斯头上。在历史上犯下对犹太人种族大屠 杀罪行的德国,默克尔总理就说哈马斯要对这场不成比例的血腥战火“负全部责任”(尽管民调表明多数德国民众不同意她的 看法)。

  这样的指责,无视开战之前处在以色列窒息性经济封锁下的加沙地区,实在已经无异于人间地狱;或者按照梵蒂冈R enatoMartino枢机主教(也即“红衣主教”)近日的恰当形容,是一座关押150万阿拉伯人口的集中营。卡特 前总统便披露:在经济封锁的高峰时期,一半以上的加沙居民每天只能吃上一顿饭。而大多数加沙人口,是以色列立国时便被 驱赶出境的阿拉伯难民及其后代。

  西方各国领袖支持和纵容以色列全面封锁加沙,说到底是因为坚持不肯与以色列妥协的哈马斯组织,却是2006年 巴勒斯坦公平开放的议会选举的大赢家,这样的巴勒斯坦民意,西方世界实在难以接受。于是,他们先协同以色列策划反哈马 斯的军事政变,弄巧成拙导致法塔赫惨败退出加沙后,又以外交和经济上的各种“集体惩罚”手段对付哈马斯控制的加沙,同 时在经济和军事上扶植约旦河西岸的阿巴斯政权,力图按照欧美的利益,来重新“塑造”穆斯林民主。

  根据美国《名利场》(VanityFair)杂志著名英裔记者DavidRose的访谈,约旦河西岸的法塔赫 政权事实上已经“萨达姆”化。Rose例子之一:西岸一个无辜中间派大学教授被怀疑亲哈马斯,被法塔赫酷刑弄得双目失 明、折断两腿。

  新近的加沙战争,是西方和以色列这一“惩罚”政策的自然延伸。由于上述经济和政治封锁逆转巴勒斯坦民意的努力 收效甚微,阿巴斯始终是扶不起的阿斗,以色列不得不用军事惩罚手段,教训“不知好歹”的“蟑螂”们下次如何投票。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3)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