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大利亚山林大火威胁悉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8日06:31  华龙网-重庆晨报
澳大利亚山林大火威胁悉尼

  持续高温和干燥热风使澳大利亚东南部面临严重山林火灾威胁。7日,新南威尔士州至少发生40处山火,过火面积逾千公顷。目前大火已造成至少14人死亡。

  面对凶猛火势,澳救援部门动用飞机投掷“水弹”灭火,大批消防人员随时待命。澳警方怀疑,新南威尔士州亨特地区以及悉尼莱恩科夫国家公园发生的几起山火疑似纵火,已经介入调查。

  山火凶猛

  新南威尔士州、维多利亚州和南澳大利亚州的多处森林公园和丛林7日发生火灾。新南威尔士州东南部温德姆岭附近一处山火过火面积超过1100公顷,眼下仍在蔓延。火灾产生的大量浓烟飘向澳最大城市悉尼。

  新南威尔士州山火救援部门女发言人里贝尔·塔尔伯特7日说,火势蔓延迅速,该州已发布山火警报并出动飞机投掷“水弹”灭火。

  这一救援部门负责人沙恩·菲茨西蒙斯说,数以千计消防队员当天出动高压水枪灭火。经全力扑救,多处山火已被控制在防火隔离带内。数以万计消防队员、用于投掷“水弹”的飞机和直升机眼下随时待命,以防火势继续蔓延。

  澳大利亚眼下处于夏季,其东南部正遭遇百年罕见的热浪侵袭。高温和干燥热风使这一地区面临严重山火威胁。澳气象部门预计,澳东南部最近两天气温将高达47摄氏度,墨尔本7日气温达46.4摄氏度,创历史新高。

  维多利亚州山火救援部门一名发言人告诉路透社记者,他们已接到居民房屋被烧毁的报告。“天气非常干燥。我们担心热风会助长火势,”他说。

  提早防范

  面对热浪和山火侵袭,澳相关部门正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醒民众及早防范。

  《悉尼先驱晨报》7日报道,悉尼市政府已建议家长暂停孩子户外运动。一些养老院忙着储存冰块、扇子、氧气瓶和小型发电机。医院救护车全天待命,随时出勤。“我们将供应更多冰水,确保居民采取正确防暑措施,”救援人员辛西娅·佩恩说。

  澳大利亚一些社区已贴出山火威胁警告,提醒居民保持警惕。澳能源部门说,由于8日用电量预计将创澳夏季用电新高,所有设备维护已经暂停,以确保发电机正常运转。澳铁路部门也表示,如果高温持续,将对火车采取限速措施。在南澳州,位于洛夫蒂山和弗勒里厄半岛的国家公园接到山火预警后已相继关闭。

  疑为纵火

  新南威尔士州山火救援部门女发言人里贝尔·塔尔伯特说,6日发生的3起山火可能属人为纵火,警方已赶赴现场展开调查。

  该州警方还在一份声明中说,发生在悉尼莱恩科夫国家公园的一处山火存在人为纵火痕迹,“调查人员认为,可能有人故意纵火”。这起山火烧毁了莱恩科夫国家公园大片山林,危及周边居民房屋。

  调查人员告诉路透社记者,澳大利亚大约一半山林火灾属人为纵火。闫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昨日,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一辆消防车停在路边监测山火。新华社发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