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皇赦免“否认纳粹大屠杀”主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15:46  青年参考

  实习生王梓

  

  教皇本笃十六世于1月24日赦免了被其前任约翰保罗二世于1988年逐出教会的4名主教,其中包括曾在媒体上 公然否认犹太人曾遭大屠杀的理查德·威廉姆斯。这一决定引发轩然大波,尤其在教皇的出生地德国激起了公众舆论的不满。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对教皇本笃十六世的决定提出批评。

  德国之声网站2月4日报道称,教皇本笃十六世迄今已经任职近4年。虽然他的威望不断上升,而且得到了众多青年 教民的拥戴,但为4名主教恢复名誉的决定,不仅引起了舆论界的一轮批评浪潮,而且也搅乱了教会内部平静的生活。4名主 教均来自极端保守派别皮尤斯兄弟会,这个由法国主教雷菲布雷尔创建的兄弟会,不承认第二届梵蒂冈高级神职人员大会所作 出的重要决定。目前各国天主教教会中的不少主教,都对理查德·威廉姆斯敢于公开否认纳粹大屠杀的事实,以及罗马方面未 就此做充分调查表示难以理解。

  2月3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柏林会晤期间,出人意料地就理查德·威廉姆斯获赦免 一事表态。默克尔表示,通常情况下,她不会对宗教内部事务进行评价,但这次不同,因为梵蒂冈的决定可能会给人留下否认 犹太人遭大屠杀的印象。默克尔因此对梵蒂冈方面表示:“教皇和梵蒂冈方面必须十分明确地表示并非否认纳粹大屠杀,…… 梵蒂冈方面的澄清力度还不够。”

  默克尔总理本人是新教教徒,她的父亲是牧师。德国总理默克尔表明立场后,梵蒂冈发言人罗姆巴蒂指出,教皇本笃 十六世早已在数千名倾听者面前强调与犹太人保持“完全的团结”,远离任何否认犹太人大屠杀的说法。梵蒂冈广播电台德语 节目负责人冯·格明恩甚至表示,预计德国的愤怒浪潮会很快平息下去。但柏林大主教格奥格却不这么认为。他对媒体称:“ 教皇已经表示,一定与犹太人保持无条件的团结,但显然这并不够,这不能使人们信服。无论如何,愤怒的情绪并没有减弱。 ”柏林大主教因此要求梵蒂冈收回对否认犹太人遭大屠杀的理查德·威廉姆斯的平反决定。

  德国之声网站称,默克尔让罗马教廷的头面人物感到了压力,这起码说明了恢复皮尤斯兄弟会4名主教名誉的决定所 引起问题的严重性。对于教皇在纳粹大屠杀问题上的明确立场,没有人会提出质疑,然而让人们不解的是,为什么教皇现在要 不惜一切代价争取皮尤斯兄弟会?

  在德国,否认犹太人遭大屠杀被视为犯罪。公众舆论的愤怒也说明了为什么德国总理会亲自表态。德国大选在即,所 以信奉天主教的社民党主席也立即做出反应,要求本笃十六世收回成命。教皇本人则进退两难:坚持决定,来自多方的批评会 使其个人形象和教会本身的威望受到削弱,撤回决定,将再度成为历史罕见事件,等待他的也是同样的命运。因为领导宗教团 体绝非等同于领导一个党派,要受反复无常的多数表决结果的主宰。但人们有理由期待教皇就这样一个颇具争议的决定作出解 释。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