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专家称美俄卫星相撞可能缘于美方疏于监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02:48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2月12日电(记者李学梅)法国图卢兹航天中心副主任菲利普·古迪12日对新华社记者说,美俄卫星相撞事件可能是美国运营商疏于监测所致,不过具体原因还须待调查结果。

  古迪说,目前有多种先进手段避免类似相撞事件发生,如普遍使用追踪雷达;再如美国建立了一份“碎片目录”,用以帮助卫星运营商识别危险物体,降低碰撞风险等。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可以获得这些数据,当看到有碎片接近属下的卫星时,中心会遥控卫星“避难”。但是由于“撞星”发生的几率微乎其微,许多运营商疏于关注相关数据。

  古迪认为,美国的“铱33”卫星运行正常,完全可以通过改变运行轨道避免发生碰撞,两星相撞事件可能是美国铱卫星公司疏于监测造成的。但他同时强调,在正式调查结论出台之前,这一切只是揣测。

  古迪认为,这次美俄卫星相撞是一起极为罕见的事件,尤其是像这样大规模的整星撞击。谈到这次撞击的影响,古迪表示,任何撞击都会对周边的一些在轨卫星造成一定影响。对很多人关心的责任问题,古迪说,太空中运行着形形色色的卫星,但是没有“红绿灯”对它们进行“交通”管制,孰是孰非很难说清。

  古迪说,太空垃圾一直是令人头疼的问题。为了应对这一问题,世界上不少国家定期举行会议,商讨制订相关规则,规范各国处理太空垃圾的行为。不过,目前各国提出的只是一些建议,并无法律效力。他相信,美俄两星相撞事件发生后,太空垃圾问题将引起越来越广泛的关注。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美俄卫星相撞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