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军火商力推新型钻地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13:5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森堡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2月6日报道,以生产空基、海基导弹著称的英国国防生产商MBDA公司,正在紧锣密鼓 地研制一款代号CMP1000的新式钻地弹,其神秘买家的身份也引起了外界的猜测。

  钻地弹是一种个头较大、体型细长,专门用于对付地下目标的炸弹。其弹体采用高强度特种钢或重金属合金材料制造 ,内装钝感炸药和延迟引信,能够利用动能钻入地下一定深度后引爆。

  据估计,世界上约有一万余处隐藏在地下的军事设施,钻地弹“施展拳脚”的空间很大。不过,这种武器目前存在的 问题是命中精度不高,主要原因是动辄重达数吨的弹身着地时带来的巨大惯性。

  神秘客户定制的新型钻地弹对命中精度有较高要求,这给MBDA公司带来了巨大挑战。为了解决钻地弹着地后的偏 移问题,该公司为弹身加装了一种特殊的“刹车”装置。当CMP1000着地后,该装置能及时伸出,并牢牢抓住地面,确 保准确完成对目标的穿透。

  除了在“刹车”装置上的新颖设计外,CMP1000的出色性能还缘于其不一般的外型。它使用了一种申请过专利 、名为“梯度直径”的特别设计,弹体前端较细,越到后端弹身越薄,但炸弹直径却越大。这种看上去如同一只瓶子的形状, 有利于在钻透地下目标的同时造成更大的破坏。MBDA公司方面表示,新型钻地弹无论在穿透深度还是破坏力方面,都比北 约目前使用的同类型武器高出不少。

  据MBDA公司的发言人介绍,CMP1000重约1000千克,仅相当于素有“掩体粉碎机”之称的美制GBU-28 钻地弹重量的一半,可由绝大部分符合北约标准的战机挂载。此外,该弹还将配装法国Sagem公司刚刚研制出的AASM 精确制导组件。去年12月,CMP1000已在法国西南部城市波尔多的一处试验场完成了首次测试,所有研制工作现均已 结束,预计将在今年6月正式出口。

  MBDA公司没有透露该武器具体的买家,不过,据称该神秘客户还对法国达索公司生产的“阵风”战机抱有兴趣。 巴西、印度、利比里亚、瑞士及阿联酋都曾就购买“阵风”与达索公司有过接触,英国媒体据此推测,买家可能是这5个国家 之一。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