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安理会轮值主席让日本亢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13:57  青年参考

  本报驻日特约记者谢德良

  

  2月,日本资深外交官高须幸雄成为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日本希望通过安理会改革的机会、实现“入常梦”。

  日本一直谋求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其重要筹码是对联合国财政上的贡献。比如其分担联合国常规预算的总额仅排 在美国之后,超过安理会中除美国之外的另4个常任理事国分摊的总额,为世界第二分摊国;同时日本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官方 发展援助捐资国之一。因此,日本希望通过这些积累多年的贡献,最终实现“入常”。

  根据联大去年年底通过的决议,2月19日将开始进行有关安理会改革的政府间谈判。高须幸雄在就任安理会轮值主 席时致辞表示:在政府间谈判上已经从非正式磋商的第一阶段,进入到第二阶段,现在已经创造出很好的改革环境。希望这些 有利因素能激发相关各方的灵活性,找到解决方案,最终实现改革梦想。

  据共同社报道,在高须幸雄刚刚就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时,有记者就日本争取“入常”一事提问,高须重申了日 本的一贯主张,称:“目前的安理会构成并不能反映世界的现状。有必要进行改革以建立更为有效而合理的体制。”

  而针对日本支持安理会改革就是为了“入常”的说法,高须指出,非常任理事国从6个扩大到10个以后,过去40 年都没有变化的安理会构成已经不合时代潮流,所以应加快改革步伐。

  高须是日本外务省的国际外交王牌人物,曾在纽约工作15年,对联合国总部早已熟门熟路。他向来认为,要提高日 本的影响力,就必须参加联合国内的选举并获得胜利,包括实现日本“入常”梦想。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