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出访路线看奥巴马外交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08:51  解放日报

  奥巴马政府上台虽不到一个月,但其“春季外交”攻势已逐步展开。在特使米切尔在中东地区进行穿梭外交后,美国副总统拜登参加了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而明天起,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将出访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展开亚洲之行。在这一系列外交动作中,奥巴马政府的外交蓝图也逐渐显现。

  出访路线有讲究

  中东是美国新政府外交之行的第一站。很明显,制定新的中东政策、力图在中东地区尤其是阿拉伯世界重塑美国形象,在奥巴马政府外交中处于优先考虑位置。

  与米切尔的中东之行相比,副总统拜登的慕尼黑演讲引发了更多关注与解析。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嵎生认为:“拜登的欧洲之行带有奥巴马新政府亮相性质,同时营造与布什不同的‘外交新思维’气氛。”正如拜登在演讲中所说,此次欧洲之行是代表新政府就美国外交政策“定调”。拜登的演讲内容虽然不免有些空泛,但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政府打破以往派国防部长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的惯例,而由副总统出席,本身就是向欧洲盟国发出的善意信号。

  与拜登的欧洲之行呼应,本月15日至22日,希拉里也将开始其就任以来的首次出访。美国国务院发言人5日在记者会上说:“亚洲的影响力正在增大。希拉里国务卿准备发出亚洲在美国的外交政策中非常重要的强烈信息。”他强调,这是奥巴马政府重视亚洲的“证明”。

  事实上,希拉里选择亚洲为首个出访地也是一个稳妥的选择。虽然存在朝核及对华贸易不平衡这些重要问题,但没有以巴冲突和反恐战争那么紧迫。如果国务卿首次出访就前往问题难以解决的地区,那么对解决问题的期望值就会很高,风险也会很高。分析人士认为,在奥巴马政府的外交蓝图中,亚洲是较为稳定的区域,美国政府也将基本延续其亚洲政策。

  “从目前来看,奥巴马外交政策的基本点是加强美欧关系、缓和美俄关系、重视美中关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成绪认为,“中东地区仍是美国外交战略的重点。”

  “合作”成为关键词

  “合作”是奥巴马新政府希望呈现给世界的外交姿态,也是拜登和希拉里出访欧亚的关键词。杨成绪说:“奥巴马政府奉行的外交原则有两点,一是相信实力但不迷信,软硬实力兼施,重视巧实力;另一点是重视多边主义,有限使用单边主义。”

  拜登在演讲中强调要开启跨大西洋伙伴关系的新时期。他说,美国新政府将增加与外部世界的“接触”、“倾听”和“磋商”。这意味着,奥巴马当局将加强同欧洲盟友的沟通合作,与布什“牛仔外交”划清界限。上海社科院副院长黄仁伟认为,三方面原因导致奥巴马与布什外交政策的决裂:“第一,布什的单边主义实行8年,世界越来越乱,老路无法延续;第二,美国已无法提供维护世界秩序所需的公共品;第三,国内金融危机导致美国政府无暇他顾。”美国必须稳定外部世界,集中力量整顿国内经济。

  谈到美俄关系,拜登说,现在是“重启”与俄罗斯关系的时候。尽管美俄之间仍存在分歧,但双方应该协力战胜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正如美国媒体评论的那样,奥巴马当局外交政策的当务之急就是所谓“一个中心、两场战争、三个重点”,即以重振美国经济为中心,尽快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泥潭脱身,重点解决巴以问题、朝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这“一二三”中任何一个问题,都离不开同俄罗斯的交好和合作。

  “合作”同样是希拉里亚洲之行的主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希拉里将同亚洲四国官员讨论如何在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方面加强合作。日本和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王嵎生认为:“美国在缓解金融危机、复苏经济以及应对欧洲急于在金融领域分权动向等方面,都需要中日的合作。”

  与布什“殊途同归”

  尽管奥巴马政府展现出与国际社会合作的姿态,但对于美国来说,保持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维护自身在国际事务中的领导作用始终是其核心目标。

  黄仁伟说,“军费开支是检验美国外交政策是否改变的重要标准。”数据显示,即使面临严峻的金融危机,美国军费开支也未缩减。2009年预计约为6000亿美元,与去年持平,这足以证明美国以军事力量谋求绝对安全的战略并未改变。杨成绪认为:“奥巴马政府变革的只是实现战略目标的方式。”

  虽然表示将重启与俄罗斯的关系,但是美国并未在东欧反导系统及北约东扩等关键问题上松口。专家认为,一旦时机成熟,美国会不顾俄罗斯反对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

  对于伊朗核问题,美国一方面表示愿意同伊朗会谈,另一方面,又威胁如果伊朗继续走当前路线会承受压力与孤立。可见,限制伊朗始终是美国在中东的一大核心目标。

  随着世界局势日益复杂,美国基本战略的延续性和继承性将进一步体现。王嵎生说:“奥巴马与布什有同一个美国梦:实现‘美国统治下的世界和平’,领导这个世界。”如果说,布什时代是以强硬、单边及新保守主义的外交风格来实现美国梦,那么奥巴马则是希望以温和、合作及回归自由主义价值观的外交风格来实现美国梦。


本报记者 宰飞 安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