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专家呼吁加强信息共享避免更多撞星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15:15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2月13日电 美国资深太空动力分析师凯尔索13日说,如果不进一步扩大卫星在轨数据等信息的共享,类似10日美俄卫星相撞事件还会发生。

  凯尔索曾任美国空军太空司令部太空分析中心主任,擅长卫星图形分析、卫星轨道分析、卫星跟踪软件设计等。他创立了专门的卫星追踪网站,并服务于私人创立的美国太空标准和创新中心。他设计的卫星跟踪软件目前被广泛应用在卫星跟踪和定位领域。

  凯尔索说,尽管太空卫星相撞的风险并不高,从概率上讲,几乎50年才发生了这一次,但这并不意味着下一次卫星相撞事故只有在50年后才会发生。他的计算机模型就曾显示,在“铱33”商用通信卫星和俄罗斯军用通信卫星“宇宙2251”相撞当天,还有其他在轨卫星和太空碎片面临撞击的威胁,其中相邻最近的两颗卫星间的距离仅为243米。

  凯尔索表示,政府相关机构和一些卫星运营商等都各自掌握着大量与在轨卫星和太空垃圾相关的数据和信息,他们应在这些数据和信息的共享上更加开放,以更有效地避免太空卫星以及卫星与太空碎片相撞事件。

  美俄卫星相撞事件发生后,美国和俄罗斯方面都称对方应对此次事件负责。负责美国“空间监测网络”的美军战略司令部发言人雷吉娜·温切斯特解释说,他们的网络只监测大约1.8万个目标,“我们没那么多资源监测所有的目标”。但一些专家和非政府组织则认为,美军方等相关部门多年来一直拒绝透露卫星在轨数据等信息是此次撞星的原因之一。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