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专家称大国应为确保太空安全负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10:41  新华网

  新华网休斯敦2月15日电(记者陈如为 陈宇)美国宇航局约翰逊航天中心轨道碎片专家马克·马特内1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在减少太空碎片、确保太空安全方面,美、俄等大国理应做出更多贡献。

  “即使现在就停止发射卫星和其他航天器,已经滞留在太空的碎片对在轨航天器的安全威胁也日益增大,而这些碎片,大多是由美、俄等大国造成的。它们发射的航天器多,在太空制造的碎片也多,现在要减少这些碎片带来的隐患,美俄等大国理应承担更多的责任,”马特内说。这位专家同时指出,大国应该从技术上帮助小国或技术能力弱的国家一起确保太空安全。

  马特内说,减少太空碎片、确保太空安全的目标可以分两个阶段实现。第一阶段利用现有技术,从最容易做和花费最少的地方入手,力争太空碎片不增多或尽可能少增多;第二阶段是探索新技术,如利用载人飞船诱导或“抓捕”那些报废航天器,把他们转移到不对其他正常工作的航天器构成威胁的领域。

  马特内强调说,无论在第一阶段还是在第二阶段,国际协调与合作都是基础。他举例说,在现阶段,美、俄、中等大国都掌握了变轨躲避技术,但由于成本高,这种技术目前还仅运用在载人航天器上,未来应推广到其他航天器上,以便它们在“寿终正寝”之前启动变轨技术远离其他仍在工作的航天器。

  美俄卫星相撞事件发生后,各方都认识到确保太空安全已经成为一个全球问题,未来必须依赖全球合作来解决。“从长远来看,有关国家应当就此达成未来20年、40年、60年分阶段逐步解决这个问题的目标和方案,控制不同阶段因新的发射而造成的碎片总量,以及在不同阶段应从太空常用轨道移出的碎片总量。总的目标和原则是,移出的碎片总量应当多于同期制造的新的碎片总量,只有这样,太空才能越来越安全,”马特内说。

  马特内指出,减少太空碎片、确保太空安全将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进程,需要各国政治家和科学家一代接一代努力。不过,这种努力非常值得,因为“太空是人类非常宝贵的资源,它可以为人类做许多奇妙的事”。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美俄卫星相撞

更多关于 太空 安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