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时安排也显示社会不平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15:29  青年参考

  法国目前有66%的家庭是夫妇两人都外出工作(1975年的比例为52%),因此工作时间上的协调问题在日常 生活中非常重要。法国《经济和统计》杂志近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指出,没有专业文凭和报酬最低的职工夫妇,在工作时间安排 上也处于不利地位,他们的工作时间经常被岔开、不规则、被分割而且少有选择,这形成了“新的不平等现象”。

  这项调查由国家统计及经济研究所(INSEE)公布。调查指出,若夫妇都是中高级职员,则每天工作时间标准化 ,夫妇两人上下班时间相同的情况极常见。调查认为:“一般来说,职工工作时间的自主度愈强,每周的工作时间愈标准化, 在经济系统中的地位愈高。”

  能够自主安排作息时间的职工,较容易在工作时间内临时请假、自由选择度假日期、自定工作时段。拥有这种自主能 力的职工通常拥有很高的文凭,属长期合同,收入高,但工作时间通常比别人长,甚至有时必须把工作带到家里完成。

  调查指出:“在工人夫妇和商业、服务业的女职员中,工作时间被岔开、不同时、不定时的现象比比皆是。”这类职 工通常没有专业文凭、较年轻、较贫穷、就业情况不太稳定。这些职工虽然每周的工作时间接近35小时或非常短,但却很难 每天早晚有时间与自己的子女在一起。

  调查显示,最普遍的情况(占21%),是配偶两人每天和每周的作息时间标准化(朝九晚五),周末休息。另一类 是,配偶中有一人的工作时间较长(到晚上7时以后结束),这两类夫妇的生活水平都很高。

  两人每周工作时间被岔开的夫妇,其生活水平通常中等。还有一部分夫妇的生活水平较低,他们的工作时间安排较特 殊,而且上下班时间不同时。

  调查指出:“在工作时间安排方面大概加深了社会的不平等。”        (::法国《欧洲时报》)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