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英国贪赃卖法议员靠俄罗斯老婆发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15:2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章鲁生

  最近,英国媒体连篇累牍地报道议员的“贪赃卖法”。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一项始于去年的记者“卧底”调查发现,4名上议院工党议员表示,愿意按照企业“客户”的需求修改法律,以此收取好处费。其中,上议员、前能源大臣彼得·德里克·特拉斯科特开价每天2000英镑,推动《能源法案》设立有利于商家的条款,收取一家电表销售商的好处费。

  消息传出后,英国舆论哗然。日前,《每日邮报》载文披露,现年49岁的特拉斯科特本是一无名小卒,1991年与俄罗斯妻子斯维特拉娜“一见钟情”并结婚后,开始在政坛平步青云,并拥有大笔财富。

  1.与陌生女郎一见钟情

  在遇到妻子斯维特拉娜之前,特拉斯科特只是一个无名小卒。毕业于牛津大学的他当时住在租来的简陋公寓中,在一个救助无家可归者的机构工作,拿着微薄的薪水。他还有一个身份:英国埃塞克斯郡科尔切斯特的区议员。

  1991年春,特拉斯科特乘飞机到苏联列宁格勒(今圣彼得堡),打算在这里散散心。在这里,他遇到了斯维特拉娜。

  按照这对夫妇后来的说法,他们是偶然相遇、一见钟情进而结婚的。从他们的只言片语中,媒体还原了他们相识、相恋的经过:

  1991年4月的一天,一架来自英国的大型客机在列宁格勒的机场降落,穿白衬衣打红领带的特拉斯科特走出舱门。舷梯下,一名俄罗斯女郎注视着从飞机上走下的每一位乘客。

  女郎姣好的面容与出众的身材,像磁铁一样吸引了特拉斯科特。他情不自禁地走上前去,向她介绍自己。

  这名女郎就是斯维特拉娜,她正在机场迎接苏联国际旅行社的同事。她对特拉斯科特的第一印象不错,就给他留了姓名和电话,然后和同事一起离开了机场。

  第二天,特拉斯科特便打电话约斯维特拉娜。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里,斯维特拉娜带特拉斯科特游遍了列宁格勒的景点,两人的感情急剧升温。当特拉斯科特结束休假准备返回英国时,两人已经离不开对方了。于是,一个月后,斯维特拉娜来到英国科尔切斯特,与特拉斯科特相会。特拉斯科特向斯维特拉娜求婚。1991年6月,两人在英国举行婚礼。有人注意到,在前来祝贺的宾客中,有来自苏联驻伦敦大使馆的人员。

  2.靠婚姻增加“政治资本”

  据英国媒体报道,刚认识时,特拉斯科特与斯维特拉娜对彼此的语言知之甚少,“她只学过一丁点儿英语句式,而他仅认识几个俄语单词。”但这并没有影响两人之间的交流。1991年8月1日《科尔切斯特晚报》报道称,特拉斯科特与斯维特拉娜的一见钟情,可同芭芭拉·卡特兰(英国“罗曼史小说皇后”,戴安娜王妃的继祖母)任何一部小说中的故事媲美。

  后来有人披露,特拉斯科特动身去苏联时,已被提名为托贝地区议会的工党候选人。不过,当时还有两位比较有希望的人选,其中包括保守党议员、以写间谍小说闻名的鲁伯特·奥尔森(笔名为“奈杰尔·维斯特”)。为了在竞选中胜出,仅靠常规方法是不行的,特拉斯科特想到了结婚,打算依靠一段与众不同的婚姻为自己增加“政治资本”。

  尽管目前还没有资料显示,特拉斯科特当初去列宁格勒是为了讨个苏联老婆,但他的一个朋友在接受《每日邮报》采访时透露,特拉斯科特“对苏联女人感兴趣”。“有一次,他拿着一本小册子向我夸耀,我接过册子一翻,里面尽是一些打算嫁给英国人的苏联女人的资料,包括照片和电子邮件。”

  3.妻子是普京的“校友”

  斯维特拉娜的父亲尼克莱·切尔尼科夫,是苏联红军一支部队的领导人。据称,这支驻扎在列宁格勒的部队既进行常规训练,又进行特种训练。尼克莱在苏联很有“人脉”,正因为如此,斯维特拉娜结婚时,才会有苏联驻伦敦使馆的人员到场祝贺。

  尼克莱是个运动狂人,1994年夏,他代表苏联军方到德国科隆参加赛艇比赛,途中,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宴请女儿和女婿。没想到,3天后他在比赛中猝死。

  尼克莱现年36岁的儿子小尼克莱回忆说:“我的父亲是一名伟大的运动员,当时离终点还有200米,他的赛艇处在第一位,他突然不省人事,随即被送往医院,但没有抢救过来。”

  和父亲相比,斯维特拉娜的坚强体现在性格上。尼克莱的好友阿纳托利·祖肯说:“斯维特拉娜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喜欢被大家关注。相对而言,她的父亲在性格方面要柔和一些。”

  小尼克莱也认为姐姐是个女强人。“她是一个出色的领导者,帮了特拉斯科特很多。特拉斯科特从一个乡村小子混到现在这样的地位,我姐姐起了很大作用。她告诉我,有一次特拉斯科特在选举中遇到了麻烦,对所有的事情都很悲观,是她的鼓励才让他振作起来。”

  特拉斯科特经常在众人面前吹嘘妻子毕业于列宁格勒大学,“是弗拉基米尔·普京的校友”,但小尼克莱却“揭发” 说:“她确实曾在那所学校就读,但在1984年因为英语成绩不及格而被勒令退学。”小尼克莱表示,当时斯维特拉娜是苏联共青团员,但他拒绝透露姐姐从退学后到遇到姐夫这7年间做了些什么。

  4.“脚指头很快的人”

  不管读书时的成绩如何,斯维特拉娜的确“旺夫”。婚后的特拉斯科特在政坛顺风顺水,1994年出任工党在赫特福德郡的欧洲议会议员。此后的5年里,他又利用妻子在俄罗斯的关系,在防御及情报领域发表了一系列见解,并在英国外事委员会担任委员。此时的特拉斯科特俨然已是一名国际事务专家。

  2002年,特拉斯科特根据俄罗斯“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在大西洋底沉没的悲剧写了一本书。在写书的过程中,俄罗斯海军大开绿灯,向他提供了一些机密材料。后来,他又写了一本关于普京如何走上权力之路的书,被认为是“非俄罗斯人撰写的极尽阿谀奉承的普京自传”。书不被认同,特拉斯科特却毫不在意,他表示:“这些年来,斯维特拉娜陪我出席了许多重要场合,给了我不懈的支持。写这本书时,许多俄罗斯方面的材料搜集工作是我们两人一起完成的。”

  有了这些资本,特拉斯科特成了英国研究防卫与安全事务的智库“皇家联合研究所”的成员。

  特拉斯科特在安全领域的文章被英国著名杂志《情报在线》收录,据说还曾对布莱尔政府的对俄政策有影响。2004 年,他被授予爵士头衔,成为贵族,并于不久后出任能源大臣。

  功成名就的特拉斯科特“吃水不忘挖井人”,始终对俄罗斯抱温和态度。2008年10月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俄罗斯“不应因在格鲁吉亚的军事行动受到制裁”。两个月后,俄乌“斗气”,他又发表言论说,英国对俄罗斯天然气减少投资 “将产生能源与安全方面的隐患”。

  特拉斯科特在政治圈的名声并不好。曾和他共事的一名工党官员透露,特拉斯科特“为人油滑”,“就像一条肥皂。同这个人讲话时,他可能是左翼,同另一个人讲话时,他转眼间又变成右翼。”这名官员认为,特拉斯科特的水平“一般般” ,获得爵士头衔只是沽名钓誉的结果。

  特拉斯科特曾经的房东、78岁的保守党顾问曼宁·普莱斯表示,特拉斯科特有个外号——“脚指头很快的人”,意思是立场不够坚定,经常“从这边跑到那边”。

  5.修改法案收取好处费

  政治上的步步高升给特拉斯科特带来了不菲的收入。据透露,特拉斯科特同俄罗斯方面建立了“高回报的”商业利益关系,包括为加文·安德森公司担任顾问。加文·安德森公司是一家公共事务公司,与财大气粗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业务往来密切。

  据媒体目前掌握的情况看,特拉斯科特夫妇有3处房产,分别是位于伦敦上流住宅区梅菲区一栋价值100万英镑的房产、英格兰西南部巴斯地区的一处乡间别墅,以及斯维特拉娜的母亲留在圣彼得堡的一处房产。

  尽管已经身家百万,特拉斯科特仍对金钱充满了欲望。他利用职务之便推动修改法律,使之有利于商家,以此收取好处费。在为一家电表销售商修改《能源法案》时,他“开价”每天2000英镑,可谓日进斗金。“我能找人(帮忙)、跟踪 (事态进展)、与人见面以推动修正案通过,确保办成这件事。”他说。

  这件事被媒体揭露后,特拉斯科特表示,自己的做法“没有任何不妥”。对有人指责他出卖国家利益,对俄罗斯“一边倒”,他没有回应。保守党议员、英国政府安全事务顾问帕特里克·梅世为他辩护道:“我相信特拉斯科特爵士的行为完全是为了英国的利益。他不愿把这些事情澄清,那么工党有义务替他澄清。”

  (未经《青年参考》报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新闻故事”版稿件,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英国议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