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方将首次考虑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15:31  新民晚报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8日在印度尼西亚说,深化双方合作是美方开展“巧实力”外交的关键步骤之一。分析人士认为,希拉里此行意在向伊斯兰世界释放善意,同时扩大美国在东南亚地区的影响。

  称赞“进步”

  希拉里当天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与印尼外交部长哈桑·维拉尤达举行会谈。会后新闻发布会上,希拉里称赞印尼取得的进步。

  按照她的说法,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希望与世界各国合作,印尼作为人口最多的伊斯兰国家,将发挥重要作用。

  “为开展‘巧实力’外交,与印尼建立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是关键一步,”希拉里说,“(印尼)清楚地表明……伊斯兰教、民主与现代社会可以共存。”

  谈及将印尼作为自己就任后首次出访目的地之一,她坦言“这不是个偶然”。

  考虑“加盟”

  希拉里当天前往东南亚国家联盟在雅加达的总部,会见这一组织部分官员。她宣布,美方将首次考虑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

  东盟成员国1976年第一次首脑会议签署《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1998年,东盟外长签署条约修改议定书,使非东南亚地区的国家也可加入这一条约。现阶段,除东盟10个成员国外,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日本、韩国在内的15个国家加入这一条约。

  东盟秘书长素林·比素万认为,美国将加大参与东盟事务的力度,同时希望借助这一地区修好与伊斯兰世界的关系。希拉里当天专门谈及东盟成员国缅甸,承认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对缅甸的经济制裁没有发挥作用。《纽约时报》分析,希拉里评论缅甸时,语气“非常温和”,暗示美国对缅甸政策可能发生转变。

  “总统”话题

  希拉里印尼之行中,奥巴马“气息”浓重。这名美国历史上首名非洲裔总统,儿时曾随母亲在雅加达度过4年时光,期间就读于雅加达门登第一国立小学。他在回忆录中将这段经历称为“年轻生命的赠礼”。希拉里所乘专机抵达时,这所小学的学生在机场欢迎,挥舞着两国国旗,唱起印尼传统民族歌曲。

  新闻发布会上,印尼外长维拉尤达提及奥巴马和印尼的“特殊”关系,说印尼分享奥巴马当选的快乐。他开玩笑说,奥巴马在印尼拥有“稳固的选区,当然这里没有选举权”。

  印尼是人口最多的伊斯兰国家,且穆斯林温和派占主流。英国广播公司评论,对伊斯兰世界来说,希拉里这次访问具有“强有力的”象征意义。此外,印尼资源丰富,战略位置重要,美国希望发展与印尼的战略关系,扩大在这一地区的影响。

  尽管两国政府有意加大合作,但印尼公众普遍对美国的中东政策不满。希拉里抵达当天,大约50名学生手持“美国才是真正的恐怖分子”等标语在总统府前举行抗议活动。

  韩建军(新华社供本报稿)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