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尔街心态:没有我就玩儿不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17:03  青年参考

  文薛涌

  

  2月11日,美国八大银行和金融机构的总裁来到国会山接受拷问,虽然主题是他们为什么接受了政府的救助却不肯 继续向企业和百姓贷款,但高管的天价收入仍然成为议员们炮轰的靶子。

  花旗总裁潘迪(Pandit)去年年薪100万美元,没有花红(算是非常“寒酸”的总裁了,他当场告诉议员, 他今年的年薪定为一美元,没有花红,直到他的银行盈利)。

  奥巴马总统不久前宣布:所有接受联邦救助的金融机构,高管的年薪不得超过50万美元,并在花红(奖金)问题上 痛斥华尔街贪婪。潘迪的举动,大概也是对总统的响应、对公众的一个交代吧。

  《纽约时报》:贪婪是好的

  在公众的一片叫好声中,金融界人士则纷纷指出政府不应干预市场。认为花红制度是金融市场支付报酬的传统方式, 也是最有效率的方式,待遇太低则找不到人才来。《华尔街日报》在2月6日和7日连续发表文章,头一天的文章指出高管限 薪的合理之处,第二天的长文题目为《贪婪是好的》,强烈为花红制度辩护。可见业内人士意见之分歧。不过,最有力的还是 《纽约时报》2月8日对美国银行收购美林的报道。这篇报道,戏剧性地揭示了花红所展示的华尔街式的贪婪。

  华尔街的高薪和辛苦都是出了名的。许多职员连夜工作,晚上睡在办公桌底下过夜,虽然薪水丰厚,但牺牲也大。所 以,许多华尔街人士把拿高薪当作自己应得的,是理所当然的权利。不过,在高管那里,情形则又有不同。这一点,在美国银 行收购美林的过程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赔钱也拿巨额花红

  去年9月,美国银行律师团和美林总裁塞恩达成了收购协议。签字前,美国银行的代表要确定一件事:美林年终花红 是多少。美林一方的人从笔记本上撕下一页纸,草草地写出了价码:仅5位高管,每人花红就是8位数,即上千万美元,包括 塞恩的4000万美元。

  据《纽约时报》的调查,美国银行完全知道美林12月底支付的花红总额达32亿美元。事实上,9月份双方达成协 议,美林的花红上限可达到58亿美元。如果真是市场经济,两大金融巨头疯狂赚钱,别人也无话可说。但也正是此时,美林 正在大出血,到了不被收购就会倒闭的地步。收购协议达成时,美国银行和美林的股票价值达1760亿美元,如今仅剩下了 区区390亿美元。

  在如此赔钱的情况下,为什么两巨头都对这样巨额的花红觉得理所当然呢?这就涉及了华尔街的心态:好像整个世界 都是自己创造的,没有他们,地球就要停转。

  塞恩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塞恩今年53岁,上世纪80年代进入高盛,随即平步青云,成为华尔街最年轻的财务主管 。

  2007年底,塞恩如同救星一般空降美林,引起媒体一阵轰动。到2008年早期,他迅速融资128亿美元,并 频频对媒体表示:这已经足够了。可是,他高高在上的风格,使下面人心涣散,美林并没有因为他的到来而止血。当他听到第 二季度公司惨不忍睹的亏损后,竟抄起一把椅子往墙上砸过去。

  当面对记者的追问时,他显得非常不耐烦,反复重复一句话:这些坏账不是我造成的!但到了第四季度,美林亏153 亿美元时,他花120万美元装修办公室的事,也被当作丑闻捅了出来。

  塞恩被5分钟内解职

  对美林高层大花红入袋,美国银行的员工自然异常愤怒。因为收购美林后,他们的花红立即被砍掉20%,难道就是 为了喂肥美林这几位高管?在公众的压力下,美国银行老板刘易斯亲自飞到纽约,在美林总部和塞恩进行了5分钟的会晤,结 果是把塞恩解职。两巨头合并时,塞恩还以为刘易斯退休后自己能顺利接任美国银行总裁呢。据目击者说,塞恩在被火速解职 后,在美林的大厅不停地踱步,至少对两个人发泄道:“我真不知道没有我,他们怎么玩儿得转这个公司!”

  没有我就玩儿不转!这就是华尔街的心态。塞恩一直积极游说给自己几千万美元的花红,逻辑很简单:是他把美林这 堆没人要的烂货卖给了美国银行,价格按股票算是500亿美元。他要区区4000万美元自然不算多。可是,最后为这些花 红埋单的,是美国银行。这就好像你欠人家100万美元,然后对他说:你再给我100万,我让你把我的债务承担起来。但 当美国银行也啃不下时,却要政府用纳税人的钱来救市。

  怪不得许多人说奥巴马的50万限薪远远不够。因为年薪仅是高管们收入的一小部分。他们还会用花红等方式犒赏自 己。

  华尔街的脾气已被惯坏,要改可不是一两天的事。也许,还有更多丑闻等着引爆呢。

  (::新加坡《联合早报》)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