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拉里访韩初露奥巴马政府朝鲜半岛政策轮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21:21  新华网
希拉里访韩初露奥巴马政府朝鲜半岛政策轮廓
  2月15日,在美国华盛顿安德鲁斯空军基地,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登机前往亚洲四国进行访问。 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首尔2月20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拯宇 干玉兰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9日至20日对韩国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与韩国总统李明博、总理韩升洙和外长柳明桓分别举行会见和会谈,并举行新闻发布会,阐述了美国在韩美同盟关系、朝鲜问题、朝鲜半岛核问题等方面的立场,使得奥巴马政府的朝鲜半岛政策初露端倪。

  韩国总统李明博去年2月上任后,始终将改善和发展韩美关系作为其外交核心,并全力推动韩美关系提升为战略同盟关系。希拉里此次访韩,是奥巴马政府上台后韩美之间的第一次高层接触,希拉里如何为韩美关系“定调”,是韩国政府最关心的问题。

  在韩美外长的会谈中,希拉里确认了韩美同盟的重要性,对韩美同盟是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基石的提法表示赞同。希拉里在会谈后说,韩美关系是超越地缘政治范畴的战略同盟关系,韩美今后将在全球范围内展开更密切合作。

  另外,希拉里在访韩期间明确表示,如果朝鲜拒绝与韩国对话并继续指责韩国,将无法改变现有的朝美关系。这一表态,消除了韩国对美国在对朝外交上撇开韩国“单干”的顾虑。

  对于陷入僵局的朝核问题,韩美双方在希拉里访韩期间达成以下3点共识:一是韩美不允许朝鲜成为有核国家;二是在六方会谈框架内,实现朝鲜完全和可验证的弃核;三是在加强韩美协调的同时,加强与六方会谈其他参加国的合作。

  希拉里20日在与韩国外长共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韩在朝核问题上立场一致,并敦促朝鲜履行在六方会谈共同文件中有关弃核的承诺。

  希拉里的这一表态,一方面再次表明奥巴马政府继续通过六方会谈框架、而不是美朝双边对话解决朝核问题的原则立场;另一方面,这也显示美国新政府将尊重有关国家此前在六方会谈框架内就朝核问题达成的协议,一揽子解决包括核问题在内的朝鲜半岛问题。

  去年年底以来,韩朝关系急转直下,韩朝紧张局势日益升级。就在希拉里抵达韩国访问的19日当天,朝鲜军方发言人警告韩国“不要忘记朝鲜军队已经进入全面对抗状态”。朝鲜中央通讯社也表示,朝韩之间的政治、军事对抗“已经发展到极端程度,发生冲突只是时间问题”。这进一步加剧了外界对于朝鲜半岛局势失控的忧虑。

  希拉里在韩国访问期间,明确指出任何造成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级的行动都有损于朝鲜半岛和东北亚的稳定,挑战美国的外交利益。希拉里还警告,朝鲜如果不恢复韩朝对话,就无法改善朝美关系,向朝鲜发出了强硬信号。

  与此同时,希拉里20日又宣布任命前美国驻韩大使斯蒂芬·博斯沃思担任朝鲜问题特使,负责处理朝鲜问题。博斯沃思于1997年至2000年担任美国驻韩大使,熟悉朝鲜半岛局势,曾在推动克林顿政府末期改善美朝关系过程中发挥作用。希拉里选择访问朝鲜半岛之际任命朝鲜问题特使,被认为是美国向朝鲜做出有意进行对话和接触的姿态,也表明奥巴马政府对朝鲜问题的重视,为今后美朝关系的改善做好铺垫。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