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产经新闻:美军移迁关岛目的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2日13:28  国际在线

  新华网消息 日本《产经新闻》2月19日发表文章分析美军迁往关岛意图,作者是前安倍内阁首相官邸联络官、现立命馆大学客座教授宫家邦彦。以下是摘要:

  借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首访日本之机,日美两国签署了驻冲绳美海军陆战队迁往关岛的协定。如果进展顺利,几年后,8000名海军陆战队员及其9000名家属将开始移居关岛。

  这一协定对于5年后和10年后的日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日本在战略上也是受益匪浅。

  回顾过去,上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以后,日美同盟虽然呈现半“漂流”状态,但为了应对新的地区战略环境,同盟关系还是有所加强。这点可以从最近与安保有关的政治文件中得到印证。

  虽然没有点明哪个国家,但日美两国担忧的对象不只是朝鲜,显然还包括中国。2007年“日美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发表的共同声明,则提到“中国应提高军事领域的透明度”、“保持政策与行动的一致性”。

  在对策方面,2006年发表的“整编路线图”强调要保持威慑力、减轻包括冲绳在内的地区负担。整编范围是系统性的,不仅包括冲绳海军陆战队,还包括座间的陆军、厚木的航空母舰舰载机、横田的空军及导弹防御系统等。

  日美两国进行整编,目的是减少与地方的摩擦,提升美军战斗力,而绝对不是敌视朝鲜和中国。在21世纪亚太地区战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此次签署的迁移关岛的协定是日本为构建与中国共存并谋求生存的新框架所迈出的第一步。该协定对日本国内也有益处。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美国将归还嘉手纳基地以南的基地。此前也曾有过交还大规模设施区域的情况,但如此成片地归还土地尚属首次。据当地有关人士估算,因土地归还带来的经济效益可达到8700亿日元。

  日方在协定中约定提供的资金最多为28亿美元。换算成日元约为2600亿日元,的确是一笔很大的数额。

  从国际和国内两方面客观地计算费用与效果,关岛迁移协定非常划算。问题是如何使协定通过国会审议。

  毋庸置疑,日美同盟在本质上是具有风险和需要花费成本的。如果这样一个协定得不到赞成,政党的“执政能力”将受到质疑。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