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快报:美国寻求其治下的“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2日20:53  金羊网-新快报

  希拉里的这次东亚之行体现了美国新政府对外政策的平衡性——亚欧平衡与中日平衡。

  美国新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甫一上任就将目光投向了东亚。

  对于希拉里,中国人并不陌生。这位曾经的美国第一夫人曾来我国参加世界妇女大会,她是个强干又不乏感性的世界当代著名政治家。由于她现在的身份是美国国务卿,所以她的官方行为必然反映着奥巴马政府的对外政策。

  诚如希拉里这次在参拜日本明治神宫与宫司交谈时听知的关于平衡与和谐的重要性,她的这次东亚之行也体现着美国新政府对外政策的平衡性——亚欧平衡与中日平衡。

  冷战结束后,世界局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美国感受的威胁来源也出现了新的特点:国际恐怖主义的兴起、大规模毁伤性武器的扩散、各种地区失衡和新兴大国的涌起等等,多数集中在亚洲地区。这迫使美国调整战略,将防范重点转到亚洲尤其是东亚,因此新任美国国务卿首访东亚就在意料之中。当然,美国副总统拜登在此之前先去慕尼黑安全会议讲话,厘定了奥巴马总统的欧洲安全战略,则是对希拉里东亚外交的平衡。

  希拉里的东亚行以东京始并以北京终,不仅延续了东亚是美国亚洲战略重点的传统,而且反映了美国微妙的东亚内平衡——强调日美关系是美国亚洲同盟安全的基石,也突出中美关系是美国处理亚洲乃至全球安全的重要基础,这可谓是明治神宫的宫司所指出的“平衡”要旨。

  作为美国主导世界的重要地区伙伴,日本所起的就是美国在东亚不沉的航空母舰的作用,在军事同盟的框架下,为美军前出担当桥头堡。对此,希拉里出访首站即到日本,也是肯定日本特殊的政治与军事地位,这在日本国内愈加担心被美国忽视的情况下,无疑是刺激信心的兴奋剂。邀请民意支持率已跌至十个百分点以下的麻生首相本周到美国白宫“闪访”,体现的就是奥巴马政府所给予的面子。

  美国在军事安全上还有赖于日本,以防这个地区出现不测,但这种防范政策的实际意义正日益减少。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国家安全的内涵正日趋扩大,经济金融能源甚至气候也都成为国家安全和国际安全的更突出要素。所以,美国要从军事上防范的对手,恰恰是它在经济上扩大合作的伙伴。在这个意义上,中美通过经济与贸易合作所产生的双赢,正在更多地削弱美日军事同盟关系的实际价值。美日同盟所要牵制的地区冲突并不发生,中美之间的互利合作经贸关系已成为美国国家安全增长的新源泉。

  随着中国日益和平发展,美国在东亚和世界的安全利益更多的是通过与北京和东京同时的交往合作而取得。其实,希拉里采取先日后中的平衡策略,不是在参拜了明治神宫后才突然感悟,而是美国外交政策中一贯的制衡术,其核心还是美国图谋其治下的“和谐”。至于这一套是否还吃得开,一要看美国和他国力量对比,二要看美国是否真正能给地区带来福利与和谐。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