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美“暗战” 美军将被逐出中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13:02   央视《今日关注》

  2009年2月22日《今日关注》

  2月20日,吉尔吉斯斯坦照会美国,正式通知美军关闭设在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的马纳斯空军基地。吉尔吉斯斯坦为何突然要关闭美军基地?美军是否将从此被逐出中亚?关闭马纳斯基地又将对美国的整个中亚战略和阿富汗反恐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稍后请看《今日关注》。

  主持人(鲁健):

  各位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今日关注》。

  昨天的一个最新消息就是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正式签署了法案,这个法案就是废除了美军继续租用吉尔吉斯斯坦的马纳斯军事基地。而且吉尔吉斯斯坦的外交部也已经向美国驻吉大使馆发出了外交照会,按照原来的协议要求,收到这个照会之后,美军要在180天之内撤出马纳斯军事基地。也有媒体分析说,其实吉尔吉斯斯坦要求美军从玛纳斯基地撤出也体现了俄罗斯和美国在这一地区的一场暗战,我们今天就请两位嘉宾进行分析和评论。一位是中国社科院俄罗斯问题专家姜毅先生,您好;还有一位嘉宾是国防大学军事战略专家孟祥青先生,欢迎两位嘉宾。首先我们还是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吉尔吉斯斯坦关闭美军基地的相关背景。

  (播放短片)

  解说:

  马纳斯空军基地靠近俄罗斯、阿富汗和伊朗,与美国在地中海和北太平洋的军事基地遥相呼应。2001年秋天,美国借阿富汗战争之机,租用马纳斯国际机场作为空军基地,为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提供支持。此外,美国还以设立军事基地为契机,在外交、经济、文化等方面对中亚国家展开立体化攻势,对俄在该地区的传统影响力构成严重威胁。分析家认为,美国设立马纳斯空军基地在较大程度上影响了中亚原有的地缘政治格局。

  为了根除马纳斯基地的潜在威胁,俄可谓是煞费苦心。2003年,俄在比什凯克附近的坎特设立军事基地。坎特基地和马纳斯基地相距仅20公里,形成了同一国家内俄美两国军事基地同时并存的“奇观”。与此同时,俄利用能源和经济杠杆不断向吉方施压,要求将美军“请出去”。

  今年2月3号,在俄罗斯主导下的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召开首脑会议的前一天,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莫斯科会见了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会谈后,梅德韦杰夫宣布,俄罗斯将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总额20亿美元的贷款以及额度为1. 5亿美元的无偿援助。而随后巴基耶夫则宣布决定关闭美军设立在吉尔吉斯境内的马纳斯空军基地。2月19日,吉尔吉斯斯坦议会召开全体会议,以压倒性的票数通过了废除美军租用马纳斯空军基地协议的法案。2月20号巴基耶夫总统签署了这一法案。法案规定,美军必须在收到外交照会之后的180天之内全部撤离马纳斯军事基地。

  舆论认为,美国失去这个在中亚地区唯一的空军基地,对于刚刚宣布增兵阿富汗的奥巴马来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对此,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表示,继续租用马纳斯空军基地并非完全没有可能。

  盖茨(美国国防部长):

  我仍然认为这一问题还有回旋余地,至少我们还有可能与吉尔吉斯斯坦就这一问题重新开始谈判,而且也有可能达成一个新的协议。

  主持人:

  原来我们以为美国可能还会做一些这方面的努力,因为从2月3号巴基耶夫总统宣布这个消息,到昨天正式签署这个法案,应该有两个星期左右的时间,美国方面有没有做一些这种回旋的努力?

  姜毅(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问题专家):

  实际上从现在透露的一些情况来看,从巴基耶夫在莫斯科宣布这个决定以后,美国方面,不管是国务院还是五角大楼还是做了很多工作的,很多官员也去游说吉尔吉斯斯坦,试图阻止这么一个决定最后在议会通过,甚至美国媒体也放出风来,可能美国要考虑提高租用马纳斯空军基地的租金。但是现在看来,这一些都没有取得一个有效的结果,最后吉尔吉斯斯坦还是做出了这么一个决定。

  主持人:

  而且吉尔吉斯斯坦看起来做这个决定还是义无反顾。

  姜毅:

  对。

  主持人:

  是什么原因促使他们做出这样的决定?

  姜毅:

  从现在的一个情况看,刚才短片里面也讲了,虽然说吉尔吉斯斯坦政府本身提出自己的理由是说,这些年来租用这个基地的费用太低了,而且吉方也向美方提出过要提高租金的问题,但是美方一直没有搭理过。

  另外一个理由就是2006年的时候,美军有一些违法射杀平民的事件,在当地也造成了不好的影响。

  第三个理由就是阿富汗战争持续了那么长时间了,你不能老待在这儿,所以吉方说那就走吧。应该说这是一个比较表面的理由,真正核心的理由,我认为还是刚才短片里面说的很有道理,就是俄罗斯在这个中间施加很大的压力,做了很多的工作。马纳斯这个基地确实对于俄方来讲,无异于一根鱼刺卡在喉咙里边,2005年乌兹别克在这个基地赶走以后就剩下马纳斯了,而且马纳斯最大,应该说这是俄方对于美国方面做的,他插手他的后院做的一个反击性的措施。

  主持人:

  所以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其实还是俄美的较量。

  孟祥青(国防大学军事战略专家):

  对。其实俄罗斯关于马纳斯军事基地的工作也是做了很久了,我们现在看的只是一个结果。其实这几年以来俄罗斯也是在不断地做这个工作,我们看到表面上这一次,刚才像新闻短片中所说的,俄罗斯不仅给了吉尔吉斯斯坦一个大单,这个大单某种意义上是对吉尔吉斯斯坦关闭美军基地的一种经济补偿。但是后面是更大的战略补偿。我们从这样一个大单当中可以看到20亿美元的这样一个贷款,再加上1.5亿美元的无偿援助。原来美军给吉尔吉斯斯坦的援助也就是1.5亿美元,而这个1.5亿里面,给马纳斯基地的租用和其他费用也就是6300万美元。所以俄罗斯答应20亿的贷款,再加上1.5亿的无偿援助,还免除了吉尔吉斯斯坦1.8亿美元的这样一个债务负担。同时还有媒体报道,俄罗斯还要给它建一个水电站,要花17亿美元。所以这么算起来,吉尔吉斯斯坦显然从俄罗斯得到的经济实惠更大。

  主持人:

  一个大礼包。

  孟祥青:

  一个大礼包。除了这个大礼包以外,我想更多的后面一个更大的背景,刚才姜毅讲的,就是俄罗斯作为一个地缘战略的这样一种考虑,跟俄罗斯的这样一种合作,既符合吉尔吉斯斯坦的地缘战略利益,长期以来也符合在独联体的范围内俄罗斯的这样一种利益,所以也是战略利益两家一拍即合的一种反映。

  主持人:

  但是短片当中我们最后看到了,就是美国的国防部长盖茨所说的,再继续租用马纳斯的基地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从这个话当中好像让又大家产生了一点怀疑,在180天之内是不是还会产生变数?

  姜毅:

  我认为现在从理论上来讲,或者至少从运行来讲,恐怕这个难度非常大,因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政府的决定,最后还通过了吉尔吉斯斯坦议会的决定,这成了一个法令。那么要彻底推倒,从议会要推倒,完了从总统要推倒,还要做俄罗斯的工作,这个可能性几乎为零。所以应该讲对美国来讲,现在最核心的任务不是怎么样留住在马纳斯的问题,而是找下一家的问题。

  主持人:

  现在说到找下家,我们也注意到了,因为在中亚地区这几个国家,美军找下家还是有一定可能性的。比如说除了吉尔吉斯斯坦现在要求把美军基地迁走,我们看到几乎就在最近同样的一个消息,塔吉克斯坦他们同意北约经过他们上面的领空,向阿富汗运送非军事物资,那是不是意味着美军可能会在塔吉克斯坦,或者在中亚其他的国家来寻求建立军事基地?

  孟祥青:

  应该说是这样。现在其实美国的选择还是有的,比如说除了吉尔吉斯斯坦,我们说中亚有五个国家,其实美国在其他四个国家都有可能再建立军事基地。

  比如说乌兹别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原来是有一个美军基地,这个大家都知道,刚才短片中也有了。后来美军200 5年,由于当时美国在那里搞颜色革命,所以造成乌兹别克国内的政局动荡,所以当时乌兹别克就把这个基地给关了。关了以后,去年年底乌兹别克斯坦的卡里莫夫总统曾经明确表示,可以考虑让美国重返“提尔梅兹”这样一个基地,所以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

  比如说刚才说的塔吉克斯坦,塔吉克斯坦我们从地图上可以看到,它其实是一个与阿富汗边界最长的,具有最长边界线,在中亚国家具有最长边界线的国家。所以塔吉克斯坦不仅做了一个明确的表示。其实我们说塔吉克斯坦在2005年乌兹别克斯坦被关闭以后,当时塔吉克斯坦的总统拉赫曼当时其实是明确向美国人表示过,你可以把撤出乌兹别克斯坦部分的美军兵力部署到我的杜尚别机场来,但是当时美国人因为不太重视塔吉克斯坦。

  主持人:

  但是我们从地图上看,塔吉克斯坦其实离阿富汗更近一些。

  姜毅:

  更近一些,因为当时他的基地比较稳定,所以当时美军没有认真考虑这个问题。所以现在重提这个问题有没有可能?有可能。

  当然我们说还有土库曼斯坦,土库曼斯坦其实也是美国人有可能重返的这样一个基地。美国其实最看中的还是哈萨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不仅是中亚最大的国家,国土面积达,而且经济上,某种意义上,它在中亚国家中是最不严重依赖于俄罗斯的这样一个国家。

  哈萨克斯坦我们看到有这样一个消息,哈萨克斯坦总统也是去年年底签署了两份备忘录,就是支持美军在阿富汗战争的这样一个备忘录,这个备忘录里有一条,就是允许美军利用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的机场,来作为美军空军它的一个备用的紧急着陆的机场。这个备忘录其实不是现在刚刚通过的,这个备忘录是2001年、2002年就有两份备忘录,但是去年年底,哈萨克斯坦总统正式批准,所以这个时间并不是偶然的巧合,它其实某种意义上是给美国在哈萨克斯坦寻找这样一块基地,某种程度上开了一定的绿灯。

  主持人:

  也就是说,您觉得美国当年从哈萨克斯坦撤出,但是现在重返的可能性也是很大的。

  姜毅:

  实际上这个里头可能有一些问题需要强调一点,像中亚这几个国家,像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美军将来有两个概念,一个概念是基地,现在的马纳斯是属于典型的特点,美军在这里安排了大量的人员,包括物资大量地储备,这是一种,是基地,其他国家现在都允许它经过,你可以通过我的空中,包括像塔吉克斯坦的杜尚别, “9·11”事件以后也向美军开放过,就是说你的飞机可以在这里加油,做这些工作,将来可能更多地我认为对于美军来讲,可选择性最大的恐怕还是这种方式。

  主持人:

  就是说可以从它的领空经过,但是不一定会建立基地。

  姜毅:

  建立基地最大的一个难点在于哪里?现在这几个国家的技术性条件比较差,为什么当初选择了马纳斯这个地方?因为马纳斯它是个国际机场,就是首都的国际机场,去吉尔吉斯斯坦的首都,降落就在马纳斯,那么它的条件比较好。

  当然另外一个,哈纳巴德这个机场条件也还不错,但是杜尚别这个机场它有一个大问题,就是说像美国银河系列大飞机可能起降有些问题。

  主持人:

  所以塔吉克斯坦虽然离阿富汗近,但是可能在这儿要建军事基地的话还有很多的难度。

  姜毅:

  它有些技术上的难度。

  孟祥青:

  所以刚才我们那个消息,我觉得很重要,就是盖茨那个表态虽然刚才姜毅讲到几乎为零,美国要重返马纳斯,现在看来几乎为零,可能性极小。但是我认为,其实盖茨国防部长那样一种表态也不是空穴来风,他也不是说信口雌黄,说没有这种可能性,我还做这种表态。其实我们看到,美国在这两个礼拜,包括以前的努力当中,他一直在努力什么?就是经济上看看能不能考虑给它更大的补偿。

  比如说原来美军,我们知道关闭马纳斯机场这个过程当中,吉尔吉斯斯坦给美国人提出来以后,美国人也是给他提出来一个条件,什么条件?就是你得进一步扩大这个机场,把这个机场进一步扩大,更适合于美国更大规模地驻扎,我当然给你更多的钱,显然吉尔吉斯斯坦没有同意。所以现在又放出一个消息,我今天看到一个最新的消息,国防部长这个表态表明未来的时间里,美国正在算两笔账,一个就是他如果给马纳斯机场进一步的经济补偿,他的成本如何?跟原来他的运行成本要相吻合。

  再一个,他在选择在其他地方,不管是临时起降或者通过,或者是建基地,这个成本和继续留在马纳斯机场的这个成本,他们之间是如何抵消。

  第三个要考虑的,在这个过程当中还要做俄罗斯的工作,其实俄罗斯这次刚才我们有谈到,俄罗斯的因素确实是一个很重大的战略性的因素。但是这个因素,俄罗斯其实在这个过程中也放出一个风,你反恐战争可以,但是你跟我直接合作,你不一定非得通过这些国家。其实俄罗斯这一招我觉得也是一个很大的考虑。

  姜毅:

  俄罗斯的基本态度就是这样,你基地不要搞了,你的基地在这里做的时间太长了,人也太多,你可以过路,包括我俄罗斯的陆地和天空也向你开放,你要运送物资,包括我的飞机也可以帮你运,经过我俄罗斯的领土、领空,都可以帮你。

  主持人:

  所以梅德韦杰夫前段时间说,阿富汗的反恐战争,俄罗斯可以提供一些帮助,我估计主要指的就是这些方面。

  孟祥青:

  这样一来,其实这是一举几得的事情。其实在某种意义上,不仅提高了俄罗斯,俄罗斯恢复了在中亚的战略地位影响力,而且还提高了在美国奥巴马政府以后,把反恐中心放在阿富汗,在这个过程中,俄罗斯提高了自己的战略地位,提高了跟美国人的战略筹码,等于我跟你讨价还价,你以后不用通过他,你通过我,那他的筹码不就提高了。

  主持人:

  可以认为在今年的年头,俄美之争的第一张牌好像是俄罗斯占了一些上风。是不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讲,马纳斯军事基地其实对美国来说不是很重要,否则它为什么这样就放手了呢?

  姜毅:

  应该这么讲,从整个阿富汗战争的进行过程中,这几年来,从2001年以来,应该说马纳斯基地扮演了非常关键的角色,马纳斯基地实际上虽然说是美军租用的一个基地,实际上北约其他的联合部队在那里都有过驻扎,包括法国,包括韩国。

  孟祥青:

  现在还有英国也在那里。

  姜毅:

  北约的部队都在那里有过驻扎,包括储存物资,包括人员到那里去中转。其实马纳斯这个基地应该说这几年来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而且美军在这里也做了大量的投资,包括相应的军事基地的一些设施、物资的储备,包括帮助马纳斯基地做某种,包括信号导航、雷达系统改造,这些方面也做了一些技术上的改进,这个方面应该说美军投资还是比较多的。

  孟祥青:

  这里面我有几个数据,可以看到马纳斯基地对美军阿富汗战争的作用。如果美军的空军飞机从沙特阿拉伯起飞到阿富汗,那么他需要8个小时,从马纳斯基地到阿富汗是2个小时,这是一个数据。

  还有一个数据,现在每个月,美军通过马纳斯基地运送的军事人员能有1.2万名,还有包括飞机上运送的人员能有 1.2万名,物资是500吨。2008年,整个这个基地发挥的作用是什么呢?就是运送美国的军事、非军事人员,包括一些北约的成员,他经过这里中转的人员达到了15万人。所以你看这个基地,物资就更多了。

  主持人:

  也就是说马纳斯基地在阿富汗的反恐战争当中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孟祥青:

  是这样。

  主持人:

  现在美军在阿富汗的军队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孟祥青:

  美国人在阿富汗现在是这样,3.2万名,加上北约部队,也就是6万人。这次人们议论了半天,说奥巴马政府上来说要把反恐中心放在阿富汗,要增加兵力,原来说3万人、2万人,现在已经决定了,奥巴马已经宣布,是1.7万名,加上现在6万多人,达到这个数额以后就是7万多人,阿富汗政府的兵力也就是7万多人左右,也就是10几万人,十三四万。

  主持人:

  马纳斯基地好像原来在阿富汗的反恐行动当中主要是运送一些物资是吧?

  孟祥青:

  运送物资,包括一些人员,包括一些军事,还有非军事人员。

  主持人:

  奥巴马现在新的战略准备加大在阿富汗的反恐力度,在这种情况下,现在马纳斯军事基地又被迫撤走,在这种情况下,会不会使得他的新战略受到影响?

  孟祥青:

  应该说这个影响是肯定有的。所以我们看到最近两天的报道,去年年底,当最初传出这个消息,美国人开始没有重视,以为这就是要挟我们,就是让我提高要价,但没想到吉尔吉斯斯坦是真的。所以你看国防部长盖茨的表态,包括奥巴马的表态都表明对美国已经造成,至少心理上是一个打击。所以现在美国为什么千方百计在绞尽脑汁想办法,比如替代的途径和替代的基地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其实也就反映了美国这种焦虑。但是这种影响从目前来看,我认为它不带有更大实质性的影响。比如说北约对阿富汗的战争主要是通过巴基斯坦,80%的物资、人员通过巴基斯坦。其实美国除了我们刚才说的,不一定在中亚建基地,而且有可能还再建基地,如果说这种可能性小,通过这些国家,我想这些国家也不会拒绝,不让美国通过他的领空,不让他运送物资,这是其一。其二,还有北约的通道,还有巴基斯坦这个通道。

  主持人:

  但是不管怎么说,阿富汗这样一些中亚地区,确实好像是美俄必争的一个战略要地,我们接下来可以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这方面的背景。

  (播放短片)

  解说:

  二战后,由于苏联的特殊地位,美军很难插足中亚地区。苏联解体之后,美国好不容易找到涉足中亚的机会。美国借反恐为名发动阿富汗战争,随着战争的进行,美国在中亚的军事存在已经成为现实。现在,美军把巴格拉姆基地扩建成中亚最大军事基地并试图长期驻军,用意无疑极为深远。

  阿富汗所在的中亚地区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而且具有重大的战略地位,是欧亚大陆的腹地,其北部就是俄罗斯,东部就是中国,西部与海湾有关国家相邻。

  美军扩建并试图长期驻扎巴格拉姆基地,将对周边地区有关国家安全构成重大挑战。该基地的F-15E是美军最有战斗力的双重任务战机,既可以空战,又可以对地攻击,最大时速可以达到2.5马赫,周边地区其它国家战机难以追赶拦截。阿富汗与伊朗有着数百公里长的边境,一旦美国政府决定对伊朗核设施采取军事行动,巴格拉姆基地的F-15E随时可以对伊朗西部地区目标进行空袭。未来,一旦美军隐形战斗机进驻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很可能对周边国家边境地区构成更大的挑战。

  不过和巴格拉姆基地能够起降世界上最大的C-5运输机相比,其他的威胁就算不了什么了,据说巴格拉姆基地可以起降包括C-5运输机在内的美军任何一种大型飞机,其中包括B-52H、B-1B和B-2战略轰炸机。三大远程轰炸机航程均达到1万公里左右,既可以进行常规战,又可以发动核战。

  英国地缘政治学家麦金德在上世纪初曾作过这样一段著名的论述,他说:“谁统治了中亚,谁就控制了世界岛欧亚大陆;谁统治了世界岛,谁就控制了世界。”

  主持人:

  所以俄美在中亚地区的争夺肯定还会持续下去的。现在关于阿富汗的局势,我们知道塔利班已经占据了阿富汗全境7 0%的土地,美军增兵以后能不能够有能力完全控制阿富汗?

  孟祥青:

  其实奥巴马政府上来以后,奥巴马就在前几天明确讲,他说单用武力是解决不了阿富汗问题的,要解决塔利班,解决极端主义势力问题,必须综合运用政治、经济、外交这些综合手段,但是武力又是使阿富汗局势在短期内能够发生成效的这样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所以我们看到奥巴马上来以后,宣布1.7万名的增兵计划,但是就在他的增兵计划宣布之前,奥巴马政府刚上来不久,我们知道在1月份,阿富汗首都发生了一个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也是造成多名伤亡,这个事件的大背景其实既是反映了阿富汗局势继续恶化,也是向美国新政府的一种示威,显然是塔利班干的,塔利班这些年的策略,不仅是控制了阿富汗70%多的领土,主要是广大农村地区,农村包围城市,阿富汗去年开始提出一个口号,叫北上首都的喀布尔,南下巴基斯坦,就是它继续扩大影响。今年首都这样一个恐怖袭击事件,说明他的势力已经开始向首都发展,所以这个形势相当严峻,造成多名伤亡。

  所以现在我们说美国增兵阿富汗,可以说它是会有效果的,我想它是会有效果的,因为不管怎么样,从实力上,塔利班的武装也就2万人左右,它无论如何不能跟美军为首的多国部队相比拟了,但是塔利班采取的这些人肉炸弹、路边炸弹、恐怖袭击,又确实使阿富汗局势难以在短期内稳定。今年又是阿富汗大选年,原来本来春季的这样一个大选时间,由于安全形势恶化,阿富汗政府已经宣布推到8月份了。美国这次征兵有一个重要背景,一个是保证使它安全局势缓和,再一个,保证大选。所以我想在短期内,它会发生成效。

  主持人:

  如果说在这个地区俄美有什么暗战的话,可能在阿富汗的反恐问题上,俄罗斯不会和美国计较过多,应该还能提供一些帮助。但是在其他一些地区,我们注意到了,刚才两位嘉宾也谈到了,俄罗斯一方面通过暗战要搞掉美军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基地。另外就是还要尽一些手段来打击美国在中亚的战略盟友。

  而且最近还有一个消息也值得关注,也充分地体现了俄罗斯和美国,俄罗斯和北约在这一地区的战略争夺。

  (播放短片)

  解说:

  2月初的莫斯科显得非常繁忙,3日,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刚刚在莫斯科宣布将关闭美驻吉军事基地,4日,《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首脑在莫斯科举行的特别峰会上又一致同意组建集体快速反应部队。据报道,该部队的主要任务是抵御军事侵略、救灾、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和有组织跨国犯罪等。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夸奖即将建立的部队,“这将是一支分量十足、值得重视和训练有素的部队。它在必要的情况下将接受统一指挥,并将做好快速调遣的准备。”梅德韦杰夫甚至并不怕把集体快速反应部队与北约军队相比较,“它的潜力不会比北约部队差。”为了确保该部队的军事技术能力得到提高,梅德韦杰夫还表示将不惜钱财,增加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开支预算。

  俄罗斯总统助理普里霍季科稍早前透露说,驻扎在俄罗斯伊万诺沃州的俄军第九十八近卫空降师、驻扎在乌里扬诺夫斯克州的第三十一近卫陆战旅将会成为该快速反应部队的骨干力量,而俄军第98近卫空降师就是在2008年8月,闪电打击格鲁吉亚的主力部队。

  按照计划,集体快速反应部队将常驻俄罗斯,俄方派出的这两支部队大约有1万人,其他成员国各出一个营,这样快速反应部队总人数大约为1.5万人。

  主持人:

  姜先生,您觉得俄罗斯组建这样一个独联体军,他主要的目标是谁?

  姜毅:

  从短期来讲,应该说还是应付目前可能在阿富汗可能出现的复杂局面,因为现在对于独联体这些国家来讲,最直接的威胁、当面的威胁、最现实的一个威胁就是美军加大在阿富汗的军事打击力度以后,阿富汗的反恐形势会不会出现外溢,就是这些恐怖组织和恐怖组织人员、极端势力可能会不会向北流窜,渗透到中亚这些国家,甚至在这个地方再扎下根来。

  还有另外一个,这些年来,实际上整个阿富汗的局势为什么发展那么恶劣,就是这些年阿富汗的毒品种植和走私非常的大,这一点实际上现在已经对中亚这些国家构成非常大的危险。所以从短期来讲,应该说快反部队首先一个应急的目标是在这里。

  但是从中长期来讲,俄罗斯还是想加强与中亚这些国家的军事一体化进程,包括对这些国家军事的一个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应对一个可能出现的统一的外在敌人,这个大家都很清楚,俄罗斯与北约这些年在地缘政治上的一种较量,战略上的一种较量。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集体安全组织这么一个快反部队,从战略上来讲,它还是应该说是应对北约的。

  主持人:

  有一些媒体甚至说《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是一个欧亚北约,或者说是一个新的《华沙条约》组织,对于这样的说法你怎么看?

  孟祥青:

  我觉得国际舆论确实把它称为欧亚北约,使人们容易想起前苏联的《华沙条约》成员组织和北约的这样一个两大对立的军事集团。但是这个组织应该说某种意义上它叫集体安全,但是在我看来它更像一个集体防御组织。而且无论从它的职能、地位、作用都和北约现在还无法比拟。所以梅德韦杰夫总统刚才我们在短片中看到他说过一句话,其实不用国际上,他自己主动比,主动和北约比,由此可见这样一个快反部队的建立有针对北约的一面,他说从潜力上看,这个组织未来不会比北约差,从潜力也就是从长期的角度看,但是现在显然无法和北约相比。

  主持人:

  所以我们今天节目进行到这儿,又想起了刚才短片当中英国的地缘政治学家麦金德说的那句话,谁统治了中亚,谁就统治了世界岛,也就是欧亚大陆,谁统治了世界岛,谁就控制了世界。这个话虽然是上个世纪初说的,但是在今天听来,看到俄美在这个地区的争夺,好像还是觉得那么生动。

  非常感谢两位嘉宾,也非常感谢观众朋友们收看本期的《今日关注》。明天同一时间再会。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