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妙发:希拉里访华固有立场尽在巧言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15:21  新民晚报

  ◆吴妙发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此次访华为奥巴马政府勾勒对华友好政策的基本框架,中美双方就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开展战略对话等问题达成共识,无疑是成功之行。希拉里老到干练、用词委婉,但巧言之中仍使人们窥见美方固有的一些逻辑思维。

  她对人权问题表态十分巧妙,说“美国关注中国人权问题”,“关注”一词充分说明了美国的既定理念和态度,但又不突出此话题。话锋一转又说,“人权问题解决不了金融危机问题”。一反一正的说法向世界传达了美方的基本立场和目前的关切。

  她就气候问题表示,“希望中国不犯美国的严重错误”,讲得十分悦人和严厉。悦人在于使对方听得进去;严厉在于美对印度、中国等国对气候问题上采取“共同有责但有区别”方针的保留。

  她对贸易保护主义只提“美国反对”,但不触及“买美国货、雇美国人”等条款,给人重重提起轻轻放下之感,使人们对美国是否真正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仍存置疑。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