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塔尼亚胡要“梅开二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15:45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李佳彬

  

  2月20日,以色列总统佩雷斯先后与利库德集团主席内塔尼亚胡和前进党领导人利夫尼,就组建联合政府问题举行 会谈。65名右翼党派议员支持佩雷斯任命内塔尼亚胡组阁,而左翼政党和阿拉伯政党拒绝支持任何人。会谈接受后,佩雷斯 决定授权内塔尼亚胡组建新政府。

  当天早些时候,内塔尼亚胡在与佩雷斯会谈时曾表示,一旦获得组阁授权,将尽最大努力邀请前进党进行组阁谈判, 并希望能够组建广泛的联合政府。内塔尼亚胡称:“在伊朗核问题、恐怖主义和全球金融危机等诸多挑战面前,一个广泛的联 合政府是非常必要的。”内塔尼亚胡的助手表示,利库德集团已经向前进党许诺两名重要部长职务——外交部长和财政部长, 利夫尼则可以出任副总理。然而,利夫尼在与佩雷斯的会谈中透露,前进党不打算参加利库德领导的执政联盟。利夫尼19日 曾发表声明,宣布一旦内塔尼亚胡组阁,“前进党宁愿成为反对派”。利夫尼指出,“组建右翼政府将会伤害以色列国家利益 ,前进党无意支持一个注定要陷入瘫痪的内阁,而将会继续致力于推动和平进程,打击恐怖主义。”利夫尼在接受《国土报》 采访时表示:“内塔尼亚胡要求我们加入联合政府,要求我停止与巴勒斯坦谈判,而‘我们的家园以色列’、全国联盟党以及 内塔尼亚胡本人,都拒绝讨论解决巴以问题。如果加入这样的政府,我不知道如何向选民们解释。内塔尼亚胡让我们加入的本 意是为了稳定政府,但显而易见,目前筹组的是个没有政治眼光、没有价值观念的政府。”

  利夫尼19日对8万名前进党成员群发手机短信说:“今天,由内塔尼亚胡领导并建立右翼极端政府已成定局,这样 的政府不是我们的政府,我们对此也不抱任何期望。我们将成为反对派。”利夫尼的助手称,她知道内塔尼亚胡会力邀她加入 联合政府,但她不愿意为此牺牲自己的信仰。

  前进党党员、内政部长梅厄·谢特里特也支持利夫尼的观点,认为加入内塔尼亚胡领导的政府,“将被从以色列政治 版图上抹去”。此前,利夫尼曾提议,如果她和内塔尼亚胡轮流担任总理,前进党可以加入联合政府,不过内塔尼亚胡拒绝“ 轮流坐庄”。

  就目前形势来看,内塔尼亚胡出任新一届政府总理已经没有悬念。但如果前进党成为反对派,内塔尼亚胡政府将缺乏 稳固的执政基础,在许多重大问题的决策过程中会受到来自左翼联盟的掣肘。而一旦右翼联合政府组建成功,巴以和平进程将 遭重创。在巴以双方存在重大分歧的核心问题上,内塔尼亚胡持强硬立场,如宣称耶路撒冷不可分割、不允许巴难民回归等。 议会第三大党派“我们的家园以色列”主席利伯曼19日曾发表讲话指出,以色列现阶段亟待解决的不是如何推进中东和平进 程,而是应对来自于伊朗、哈马斯和真主党武装的威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杜吉德20日说,美方将与以色列新政府合作推进中东和平进程。杜吉德表示无论以色列新政府采 取怎样的外交立场,美国都将按照过去的承诺,继续致力于推动建立巴勒斯坦国,并且促使它与以色列和平相处。据《国土报 》报道,美国官方虽宣布期望与任何以色列政府合作。但私下里,美国政府表明,希望前进党和利库德集团组建联合政府,以 推进中东和平进程。

  参考资料

  

  内塔尼亚胡

  本雅明·内塔尼亚胡1949年10月21日生于以色列的特拉维夫,1967年至1972年在以色列国防军特种 部队服役,获上尉军衔。1975年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院建筑和商业管理系。1988年当选为议员。1996年5月 在以大选中当选为以色列政府总理,1999年在谋求连任的选战中败给了巴拉克。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