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鲜射导弹谜局要揭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14:38  世界新闻报

  西方媒体称,朝鲜远程导弹可能瞄准美国试射,以向美韩施加政治压力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章卓

  2月24日,朝鲜正式对外宣布已经做好了发射卫星的准备。但外界普遍认为,朝鲜此次准备真正发射的是“大浦洞 -2”远程弹道导弹,发射卫星仅是借口而已。

  韩国和美国正在严密监视,韩国情报部门某消息人士透露,疑似“大浦洞-2”的导弹目前尚未装上发射台。据悉,在导弹装上发射台以后,需经过燃料注入等过程,仅注入燃料就需要5至7天,因此朝鲜最快可望于本月末或3月初才能将导弹装上发射台。

  都不相信是“卫星”

  据朝中社24日报道,朝鲜宇宙空间技术委员会发言人日前对外表示,在位于咸镜北道花台郡的东海卫星发射中心,目前正在为利用运载火箭“银河2号”发射试验通信卫星“光明星2号”而做准备工作。该发言人并未透露发射的具体时间。

  美联社等西方媒体普遍认为,花台郡东海发射中心就是朝鲜试射“大浦洞—2”导弹的地方,朝鲜有可能把这种射程达6700公里的导弹瞄准美国阿拉斯加州。韩国《朝鲜日报》认为,朝鲜一贯以发射卫星的名义来发射远程导弹。1998 年8月,朝鲜发射了“大浦洞1号”远程导弹,却对外声称是发射了人造卫星“光明星1号”。2006年7月发射远程导弹 “大浦洞—2”前后,也对外宣布是发射卫星。

  与此同时,韩国也注意到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前往咸镜北道一带视察,认为这可能是鼓励有关部队进行导弹试射。朝中社23日报道说:“(金正日)观看了朝鲜军队264联合部队艺术宣传队的演出。”据韩国情报部门透露,264部队是司令部设在咸镜北道镜城郡的第九军下属部队。第九军是负责发射导弹的部队。2006年5月底,即距离朝鲜发射远程导弹还有35天左右的时候,金正日也曾视察过该部队。”

  韩国国防部长李相熹在国会表示,朝鲜既然宣布即将发射“光明星2号”,就应拿出发射人造卫星的证据并公开卫星。韩国一位政府官员认为:“朝鲜发射卫星,对六方会谈、南北关系及朝美关系都会造成不利影响。”他还表示,联合国安理会第1718号决议禁止朝鲜开展一切有关导弹计划的行动。韩国政府认为,发射人造卫星也触犯了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

  众所周知,远程导弹和人造卫星发射的基本原理几乎相同,俄美等国将洲际弹道导弹稍加改装用作卫星运载火箭已是常事。朝鲜日报25日报道说,无论是导弹还是人造卫星,都要利用火箭发射。如果弹头部分装载了爆破物等,就是导弹,如果装载人造卫星,就是卫星运载火箭。军事观察家进一步指出,朝鲜一旦拥有完备的运载火箭,实际也就意味朝鲜具备了洲际弹道导弹的打击能力,这才是韩、美、日等国真正担心的。

  射导弹时机很敏感

  据悉,美国动用可在数百公里上空识别地面15厘米大小物体的KH-12“锁眼”侦察卫星等各种监视装备,正在对咸镜北道花台郡舞水端里导弹试验场进行24小时监视,但目前还没有发现“大浦洞-2”号导弹。因此,韩国情报部门推测,朝鲜很可能在试验场内的大型建筑物内进行第一、二阶段的火箭组装。如果在建筑物内组装好导弹,那么接下来得把导弹转移到高达30多米的垂直发射台上进行垂直放置,然后安装弹头。这项工作需要2至3天。随后需要为导弹注入液体燃料。在2006年进行这项工作用了四五天时间。液体燃料一旦注入,由于安全方面的问题等,很难再抽出来,马上发射的可能性就很大了。

  情报显示,到目前为止,朝鲜还没有将导弹放置到发射台上,因此,如果考虑安装弹头和注入燃料的时间,至少在一周内难以进行发射。

  目前,外界在通过分析朝鲜的政治动机来判断朝鲜试射导弹的时机。

  京畿大学教授南柱洪认为,发射时间很有可能是李明博就任一周年的2月25日到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选举日的 3月8日期间。他认为,这样不仅可以向李明博政府施压,也有助于加强内部团结。韩国政府内部的人士也指出,美国务卿希拉里在访问韩国后,美国新政府对朝政策很可能会具体形成,因此朝鲜想尽快发射导弹。

  国防研究院安全战略研究中心负责人白承周认为朝鲜会在4月份发射。依照他的分析,朝鲜于1998年在举行最高人民会议首次全体会议一周前发射了远程导弹。此次可能会再次作为拥戴国防委员长金正日的“礼炮”进行发射。朝鲜已确定最高人民会议首次全体会议将于4月初举行。金日成的生日(4月15日)和人民军建军日(4月25日)也都在4月份。

  《世界新闻报》

  新闻链接/LINK

  朝鲜导弹实力有多强

  根据英国《简氏导弹级火箭年鉴》介绍,1969年,朝鲜通过与埃及的军火贸易关系,意外得到两套“飞毛腿-B ”战术导弹和“蛙-7”战术火箭系统,随即开始仿制工作,于1975年试制投产本国历史上第一套制导远程武器——“火星”系列导弹,其攻击范围从50公里到500公里不等。

  目前,朝鲜共有1000多枚各种射程的导弹。最引人注目的是“劳动”和“大浦洞”系列的导弹。“劳动”导弹首次在1993年试射,在1998年完成作战部署,其射程为1000到1400公里,能打击韩国全境和日本大部。“大浦洞-1”导弹使用液体推进剂,射程为2000到2500公里,在1998年试射时曾飞跃日本上空。“大浦洞-2”导弹曾在2006年7月进行试射,但以失败告终,如果试射成功,射程预计达6700公里。“大浦洞-X”型导弹是一种正在研发的固体推进剂导弹,预计射程为2500到4000公里。根据韩国刚公布的《国防白皮书》,朝鲜已部署了一种新型中程弹道导弹,射程达3000公里,可威胁关岛美军基地。(章卓)

  《世界新闻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