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塔利班真被巴基斯坦“招安”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14:58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时宏远

  2月24日,巴基斯坦塔利班宣布,将在巴基斯坦西北部的斯瓦特河谷地区实行单方面无限期停火。不过,巴基斯坦 的塔利班和阿富汗的塔利班并不是一回事。

  

  巴基斯坦政府让步很大

  巴基斯坦塔利班愿意停火,这一罕见而又“难能可贵”的举动让外界甚感惊奇,好战成性的巴基斯坦塔利班咋就愿意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了呢?实际上,这不是巴塔利班悔悟了,而是巴政府“让步”的结果。最近,巴政府多次放低身段与 塔利班接触,而塔利班也乐意与政府谈和。双方的热情在2月16日终于碰撞出了“火花”,达成一桩停火协议。根据协议, 如果斯瓦特河谷的塔利班武装停止暴力活动,巴政府则在西北边境省的马拉根德和科希斯坦地区引入伊斯兰教法。巴政府官员 说:“伊斯兰宗教法律将进入当地司法系统,其他有违宗教法律的法律条款将被废除。”而当地的塔利班为了向政府表示诚意 ,营造和谈气氛,曾在2月15日宣布停火10天。在协议签订后,塔利班武装又表示:“我们斗争的目的就是为了实行伊斯 兰宗教法律。如果这一切真的实现了,我们会与政府积极配合。”

  面对巴塔利班的“投诚告白”,巴政府也给了承诺。21日,西北边境省马拉根德区行政长官赛义德·贾韦德宣布: “政府决定将遵守一项长期停火(协议)。”23日,巴军方又宣布停止在斯瓦特河谷地区的“剿匪”行动。巴军方发言人解 释说,行动造成的平民伤亡使军队不得人心。

  斯瓦特河谷是马拉根德地区的一个县,距伊斯兰堡大约130公里,素有“南亚瑞士”之美誉。但自2007年以来 ,巴塔利班借助当地武装的支持,在斯瓦特河谷设立了“法庭”,推行禁止演奏音乐、男子不得剃须、关闭女子学校、盗窃者 砍掉双手等严苛法令。自去年10月以来,巴政府安全部队加大了对塔利班的打击力度,但效果却很有限。在这种情况下,巴 政府决定与其进行“亲密接触”。

  

  此塔利班非彼塔利班

  巴基斯坦塔利班与阿富汗塔利班并非一回事。巴塔利班的成员主要是巴本国人,也有一些从阿富汗涌入的塔利班成员 。有人将阿塔利班称为“老塔利班”,而将巴塔利班称为“新塔利班”。不过,新老塔利班的联系密切,人员也互有渗透。

  巴基斯坦境内的塔利班还分成许多派别。其中,实力最大的是马哈苏德领导的“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该组织控制 着北瓦济里斯坦和南瓦济里斯坦的绝大部分地区以及阿富汗边境的其他部族地区,成员不下1万人。巴境内发生的大多数恐怖 暴力事件均与之有关,而马哈苏德更是因涉嫌策划暗杀了巴前总理贝·布托,而“声名远播”。

  此次与巴政府达成协议的只是巴境内塔利班的一支,名为“执行伊斯兰法典运动”,以西北边境省的斯瓦特河谷为主 要活动中心,领导者是著名的神职人员法兹鲁拉。巴境内的塔利班各派之间多有不和,但在对阿塔利班的态度上,它们的差别 并不大,都同情阿富汗塔利班,并经常与之并肩作战。美国及北约后勤补给线的多次瘫痪,均是它们联手合作的“杰作”。此 外,它们都对美国“恨之入骨”,并仇视巴基斯坦政府。所以,从意识形态方面来说,它们又是“铁板一块”。

  

  美国暗中支持“谈和”?

  巴基斯坦对塔利班的“妥协”招来了美国的不满,一名五角大楼高官说:“除了带来不利的发展,新协议什么也不是 。”白宫发言人菲托尔也说:“我们正就斯瓦特的局势变化跟巴基斯坦政府进行接触。”

  然而,有报道称,美国这是在演“双簧”:一方面要与塔利班保持距离;另一方面却暗中支持巴基斯坦的行动。道理 很简单,没有美国的点头,巴是不敢擅自行动的。美国方面认为,这样做也许可以离间斯瓦特河谷的塔利班组织和马哈苏德领 导的塔利班。

  还有消息称,在伊斯兰堡的美国官员说,由于法兹鲁拉与马哈苏德关注的侧重点有所不同,马哈苏德态度强硬,很难 被“感化”,而法兹鲁拉则相对较易被“收买”,所以,使其产生分裂是非常有可能的。

  巴外长库雷西的话似乎也验证了美国的真实立场。他说:“我们并不是在向武装分子妥协,而是试图孤立他们,因此 我认为美国不会有异议。”有观察家则认为,美国的态度其实是希拉里“巧实力”外交的具体体现,也是奥巴马的阿富汗新战 略(打谈结合)的一部分。

  

  能否落实还很难说

  不过,该协议能否真正落实还很难说。该协议须得到巴总统扎尔达里的签字方能生效。再者,即使该协议能生效,各 方能否真正遵守也是一个大问题。过去,巴政府也曾和塔利班或其他武装派别达成不少停火协议,但最后都以失败收场,因为 巴国塔利班只是将停火当成喘息的机会,并非真想“重新做人”。巴国塔利班未来会不会重操旧业,还很难说。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