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外长呼吁各国共同努力推动核裁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7日21:13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3月7日电 (记者刘国远 吴黎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7日在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裁谈会)上发表讲话,呼吁各国共同努力推动全球核裁军进程取得进展。

  拉夫罗夫在当天举行的裁谈会全体会议上说,俄罗斯作为核武器国家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深知自己在核裁军和强化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机制方面的特殊责任,“现在是在裁军领域采取新行动以便使世界更安全的时候了”。

  拉夫罗夫说,俄欢迎美国新政府支持在国际安全和裁军领域采取多边行动的立场,愿意接受美方建议,“重启”俄美双边关系,而达成一项新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是重启双边关系进程中的一个优先步骤。

  拉夫罗夫重申,美苏于1991年签署的《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发挥了其应有的历史作用,但今天世界面临在核裁军方面采取进一步行动的迫切需要。俄认为,未来的新条约应该具有前瞻性,不但应限制核弹头数量,还应限制相关的战略发射装置,包括洲际弹道导弹、潜射导弹和空射导弹等。

  他还对美国单方面开发战略反弹道导弹系统的努力表示反对。他说,俄建议以建设性的合作来取代美国的单边计划,也就是说,世界上所有相关国家应共同参与这一计划。

  拉夫罗夫还就推动核裁军进程提出一系列建议,包括进一步推动所有有核国都参与到裁军进程中来、推动太空禁武、防止对装备常规弹头的进攻性战略武器进行作战部署、防止任何利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成员身份实施军事核计划的企图等。

  拉夫罗夫6日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举行了会谈,双方在会谈中承诺重启双边关系,并确立了在今年年底前就一项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达成协议的意向。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核裁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