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他是个害羞的男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11:40  新民周刊

  校园枪击案发生后,犯罪科科长拉尔夫·米歇尔菲尔德(RalfMichelfelder)说,克雷齐默尔爆发 的愤怒源于不自信。

  撰稿·邵乐韵(记者)

  3月11日清晨,在德国巴登-符腾堡州首府斯图加特东北20公里处的温嫩登小镇,人们开始新一天的生活,大人 上班、孩子上学。

  17岁的蒂姆·克雷齐默尔(TimKretschmer)离开家的时候,打扮和往常差不多——牛仔裤,运动衫 ,外面套着一件夹克。他准备前往母校阿尔贝特维勒(Albertville-Realschule)实用中学。这所学 校有20个班级,580名注册学生,以及32名教师。克雷齐默尔去年从那里毕业。

  看上去,一切如常。然而,这个人口仅2.8万的小镇很快陷入了一场长达3个小时的噩梦。

  悲剧时刻

  上午9:30:克雷齐默尔出现在阿尔贝特维勒校园里,和出门时的样子已经迥然不同:一身黑色夜战装备服,头戴 面具,脚上穿着军用靴,手里还有一把伯莱塔9毫米手枪。他很快闯进二楼的一间教室,近距离对准五名学生的头部,扣动了 扳机。

  袭击突如其来,有的受害者手中还紧紧地攥着笔。

  校园的平静顿时被枪声和尖叫声划破。行凶者的表情平静,转而冲进另一间教室,又枪杀了两名学生,并射伤数人( 两名重伤者在送往医院途中不治身亡)。当克雷齐默尔离开教室准备装弹匣的时候,一名老师迅速锁上了门。克雷齐默尔试图 用枪把门锁打坏,但是没有成功。于是,他继续上楼,走进一间物理教室,打死了一名想保护学生的女教师。

  受到惊吓的学生纷纷跳窗躲避疯狂的射击。

  9:33:当地警方接到一个人用手机打来的求救电话,却很难听清对方在说什么,背景声音里全是惊恐的叫声。

  9:35:一支由三名警官带领的特别行动小组赶到了事发地点。他们进入学校时,枪声还在继续。警察冲上二楼, 看到了行凶者。克雷齐默尔朝警察猛射了一通,然后向校外撤逃。其间,又有两名无辜女教师被射杀。

  学校楼梯间,散落着百多发尚未使用的子弹。

  学校附近的心理医院也听到了枪击声。克雷齐默尔枪杀了一名在医院工作的园林工人,然后朝市中心方向逃去。

  与此同时,位于温嫩登的另一所学校——舒和兄妹(GeschwisterScholl)中学的老师们大为紧张 ——2006年11月20日上午9:30,该校曾遭遇枪击事件,25人受伤。15岁的学生奥尔加看到,老师被叫到教室 外面,不一会就带着紧张的神色回来,把教室的门窗都锁上。“他(老师)让我们保持镇定,躺在地上。”奥尔加原以为,这 样的场面只有在电视里才能看到。

  9:40:惊魂未定的学生们开始撤离阿尔贝特维勒中学。医务人员赶到现场,救治伤者。

  警方发起全城搜捕,街道上警车齐鸣,蓝色闪光一片。极度的悲伤开始在空气中蔓延。

  10:00:12公里以外,当特种警察包围克雷齐默尔的家时,克雷齐默尔的父亲还茫然不知所措。这名枪支俱乐 部的成员有合法持枪的执照,拥有15把枪,其中14把被锁在柜子里,然而,一把放在卧室抽屉里的伯莱塔不见了,连同消 失的还有250发子弹。

  10:27:新闻媒体开始对校园枪击案进行播报,死亡人数不断更新。事发现场被封锁,温嫩登市中心实施戒严, 商家大门紧闭。

  12:04:克雷齐默尔在温嫩登的一个停车场挟持了一名司机作人质。这个41岁的男人在伯莱塔枪的威逼下,将 车子向40公里外的温德林根(Wendlingen)镇开去。之后,克雷齐默尔弃车逃离。逃脱的司机报了警。

  12:15:克雷齐默尔逃进温德林根的一家汽车销售商店,朝一个店员和一名女顾客开了13枪。随后,他同闻讯 赶来的警方展开了火力对峙,两名警察受重伤,克雷齐默尔腿部中两弹。受伤的克雷齐默尔从商店后门跑出,想跑进隔壁的一 家公司,一名职员在关门的时候遭到射击。

  无路可退的克雷齐默尔再次换了弹匣。他在学校开了60枪,在心理医院附近开了9枪,在温德林根开了44枪。最 后一枪,他对准了自己的右太阳穴……

  “他是一个普通人”

  当克雷齐默尔冲进桑德拉(化名)所在教室的时候,女孩的本能反应是卧倒在地。她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也不知道那 “砰砰”声就是枪声,只感觉事情有些不对劲。桑德拉爬到一个角落,躲在桌子的后面,一个朋友朝她靠过去:“你在流血, 你在流血。”但是桑德拉什么也没感觉到,也不知道鼻子上的伤口是哪儿来的。

  直到克雷齐默尔离开20分钟后,一名老师检查了门外的情况,才确定学校里安全了。对桑德拉来说,就好像过了几 个小时。对于之前发生的一切,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克雷齐默尔带着一种无法描述的表情站在教室门口,手里拿着武器。“他 表现得很自信,就好像在做一件正确的事。”

  17岁的琳达曾经和克雷齐默尔做过五年的同班同学。她觉得这不应该是“看上去很好”的蒂姆的所作所为。在班级 的毕业集体照上,前排的克雷齐默尔戴着眼镜,双手插在口袋里,显得有些腼腆。

  以前在坐火车上学的途中,蒂姆见了老同学总是害羞地跟他们打招呼,然后视线转向别的方向。不过熟悉他的人也不 觉得他很无礼或奇怪。“他就是一个安静、内向的人,但不会令人反感。”琳达说。他在班上从不讲话,也不打扰别人。

  是什么原因致使大家口中的那个“不起眼、和顺害羞、内向”的男生做出了令举国上下震惊痛心的事?

  克雷齐默尔的昔日同窗马丁也想不通。“他就是一个普通人,和其他人一样。我听到他的事情后感觉被雷击中了。过 去几年我每天都能看见他,每天!谁能想得到他身体里藏着一颗‘定时炸弹’?”

  警方搜查克雷齐默尔家的时候,发现他的电脑里装有CS等游戏。但像他这样年纪的青少年,这并不算特别。克雷齐 默尔的同学说,他玩电脑游戏,但不沉湎其中。警方也没有找到什么遗书或告别信之类的线索。

  克雷齐默尔的家境殷实。在这样一个家庭里,克雷齐默尔和他的妹妹什么物质也不缺。“他父母能买给他们所有想要 的东西。”蒂姆的朋友丹尼尔(化名)说。但是,蒂姆的父亲是个挺严厉的人,父子俩经常会发生矛盾。

  校园枪击案发生后,犯罪科科长拉尔夫·米歇尔菲尔德(RalfMichelfelder)说,克雷齐默尔爆发 的愤怒源于不自信:“他觉得自己没有受到尊重,感到低人一等。他总是对父母说,‘没人能指挥我该做什么!’”

  克雷齐默尔感到自信的时候,是手握乒乓球拍的时候,这是他擅长的运动项目。2004年,他在当地举办的乒乓球 比赛中获得过冠军。

  克雷齐默尔的朋友圈子不大,但偶尔也在家里举办一些派对活动。和他往来最多的同学是德克和丹尼尔,他们经常在 蒂姆父亲打造的地下射击室里玩气枪射击——蒂姆有20多把这样的枪。“(有这么多气枪)听上去很可怕,但是大家都是这 样(玩)。跟暴力没有关系。”德克说。蒂姆的射击命中率很高,常常能击中靶心。或许,手里握着枪的时候,蒂姆也感到很 自信。

  沉默寡言的表面下,蒂姆的内心似乎在压抑着什么。此前,他父母从没对外人说过,儿子曾因为抑郁在海尔布隆(H eilbronn)(巴符州北部城市)接受过心理治疗,连蒂姆的妹妹也不知道。不过后来,心理治疗中断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