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塞尔维亚举行活动悼念北约轰炸遇难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00:24  新华网

  新华网贝尔格莱德3月24日电(记者连国辉)塞尔维亚政府24日在全国各地举行活动,悼念10年前北约轰炸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时的遇难者。

  当地时间中午12时,塞尔维亚各地上空同时响起空袭警报,教堂敲响钟声,所有公共场所、机关、学校暂停活动,人们默哀一分钟,哀悼在1999年3月24日开始的北约轰炸行动中的所有遇难者。

  塞尔维亚总理茨韦特科维奇在当天举行的内阁特别会议上说,北约轰炸南联盟是20世纪下半叶最悲惨的事件之一,是违反国际法的非法行为。空袭没有解决科索沃问题,没有在那里实现法治与和平。

  茨韦特科维奇说,塞尔维亚决心通过和平与民主的方式解决问题,但不会承认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当局2008年2月单方面宣布的独立。

  塞第一副总理兼内务部长达契奇说,北约的轰炸是对塞尔维亚人民犯下的罪行。一些国家承认科索沃独立也是违背国际法准则的。

  会议决定在贝尔格莱德建立一座北约轰炸遇难者纪念碑。

  当天,塞国防部、军方、劳工和社会政策部等政府部门领导人分别在遇难空军和防空兵人员纪念碑前敬献了花圈,在贝尔格莱德一个公园里举行了悼念89名遇难儿童的纪念仪式。

  塞文化部长布拉迪奇出席了悼念遇难的塞国家广播电视台台长蒂亚尼奇和16名员工的仪式。

  在科索沃北部的米特罗维察市,数千名塞族人聚集在伊巴尔河大桥边,然后前往兹韦钱市进行和平进军。为避免冲突,科索沃警方、欧盟使团警察和北约维和部队在米特罗维察附近部署了大批人员。

  1999年3月24日,北约向当时的南联盟发动了长达78天的狂轰滥炸,致使超过3500人遇难、1.25万多人受伤和至少300亿美元的财产损失。

  2003年2月,南联盟更名为塞尔维亚和黑山。2006年6月3日,黑山宣布独立;同月5日,塞尔维亚宣布继承塞黑国际法主体地位,成为独立国家。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约 轰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