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耐心点,我又不是魔术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00:46  金羊网-新快报

  

奥巴马:耐心点,我又不是魔术师

  

奥巴马:耐心点,我又不是魔术师
■访问开始前,奥巴马领着克罗夫特(左)参观白宫,不忘"炫耀"一下女儿的新玩具--"劳斯莱斯级"秋千。

  过去一周是奥巴马上任两个月以来最艰难的日子。AIG奖金风波闹得沸沸扬扬,全球关注。这笔巨额奖金引发了华尔街和美国广大民众之争,奥巴马夹在两者中间,而要稳定经济,这两者的支持又都是不可或缺的。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60分钟”节目22日播出对奥巴马的专访,除了AIG风波,他还谈到就任美国总统——这个“全球最难工作”后的新生活。

  AIG事件

  “纳税人拿钱救助他们,他们却拿钱去享受。”

  主持人克罗夫特(以下简称“克”):对于AIG奖金事件带来的强烈反应,您感到惊讶吗?

  奥巴马(以下简称“奥”):我并不感到太惊讶,我的团队也并不感到惊讶。我要强调,在金融风暴下,我们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我们所做的决策都是为了提高就业率,为了渡过这次危机。

  克:国会推出向AIG等公司发放的巨额奖金收取高达90%惩罚性税金的法案。这个法案可能会影响到一些无辜的人,他们对金融风暴的发生没有责任,奖金是他们应得的。这样会不会不公平呢?

  奥:这是合法途径,符合公平原则,又不妨碍我们处理这一问题。我要对华尔街传达一个信息,他们不能总寄望于纳税人拿钱出来救助他们,他们却拿着这些钱去享受金融海啸前的利益待遇。他们必须知道,他们不能像过去那样做生意,不能随便浪费纳税人的钱。人民也必须知道,如果我们没有让银行再次运作起来,我们就无法使得现在的经济复原。

  财政部长

  “不好意思,哥们,你必须继续干下去。”

  克:财政部长盖特纳本周面临了不少压力,国会也有呼声要他下台,白宫是否曾经考虑过让他辞职?

  奥:没有,他不应该辞职。如果他主动请辞,我会告诉他:“不好意思,哥们,你必须继续干下去。”他在做的不是一般的工作。盖特纳负责的不仅是银行、援助基金和汽车行业,还必须确保投入的金钱用得恰当,并把一切汇报给国会。全世界新闻媒体都在时刻关注他的一举一动。他的工作非常艰难,所以一些人不想接这“烫手山芋”。

  克:您是否有向一些人提供过财政部的要职但是被拒绝了呢?

  奥:当然有。并非他们不想贡献他们的力量,只是觉得这个职位的责任太繁重。

  克:关于解决银行危机的财政部计划、盖特纳的计划和您的计划都收到了冷淡的反应,很多人表示无法理解,也有一些人认为这些计划并不足以解决问题。我知道下周您会公布新的内容,但像巴菲特这样过去支持你的人也时常提出批评意见,对此您……

  奥:巴菲特依然支持着我,只不过他本人也是金融市场中的大玩家,他拥有身为金融大鳄的特有观点。而国会议员们也有他们自己的看法,那就是“我们不想再多花纳税人的钱”。企业老板们的看法又不一样。所以,这一切很难衡量。盖特纳面对的挑战是其他人在当前环境下也都会面临的。

  克:您需要金融界的协助来解决这一危机,你觉得金融界人士是否信任您?

  奥:和他们沟通就是我工作的一部分。我相信市场,相信金融改革,相信能够获得成功,我也希望他们做得好。我也知道金融界已经失去平衡。在20年前或25年前,金融业人士赚的钱大约是老师的20倍,而现在却是200倍。

  克:现在不少华尔街高管认为,他们宁愿去对冲基金公司,也不会留下来做这份年薪只有25万美元的工作。

  奥:他们需要花点时间走出纽约,如果他们去北达科他州,或艾奥瓦州和阿肯色州,当地人会因为一年赚7.5万元而欣喜若狂,这还不包括奖金,那么我想他们会理解民众为何沮丧。我想他们必须理解现在危机是多么严重。事实是,由于华尔街的赌博性投资,现在全国都蒙受了巨大的损失。

  金融危机

  “经济恶化的速度很快,但恢复的速度会更快。”

  克:您是否对就职后的经济衰退程度感到惊讶?

  奥:我们并没有预测情况会糟到什么地步。现在的情况是史无前例地糟糕。现在的一线希望是:经济恶化的速度很快,但恢复的速度会更快。

  克:您认为这场危机什么时候结束?或者说您觉得什么时候情况会有所好转?

  奥:现在我们开始看到希望了,重新募集资金出现大幅增长,利率也没有再降低,房价也渐渐稳定。(解决金融危机)比我们想象中要花更多时间,大家要耐心一点。当然,我们都会面临各种质疑:为什么花了这么多时间?你都上任两个月了,都还没解决‘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

  关塔那摩

  “我无法认同切尼的‘虐囚’理论,世人也无法接受。”

  克:阿富汗问题是你上任后碰到的最头疼的问题吗?

  奥:阿富汗的问题比伊拉克更复杂。伊拉克人受教育程度更高,原有的设施建造也更具规模。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之间的边境问题也很复杂。但我们不能因为问题麻烦便弃之不理。

  克:一周前,切尼说,您要关闭关塔那摩并改变对待囚犯的方式,这会使美国变得软弱,容易遭受袭击,他认为,“虐囚”审讯方式是从本质上防止另一场针对美国的攻击。

  奥:我非常不同意切尼的说法。他的这套理论已经对美国的国际形象和地位造成了难以置信的破坏。在切尼推行的政策下,实际上有多少恐怖分子受到审判?(布什政府的反恐政策)没有使我们更安全,反倒成为“反美情绪的绝佳广告”,帮助武装分子招兵买马。

  克:那么应该如何对待这些人?

  奥:我们必须制定一套机制,确保他们不会轻易被释放并伤害我们。但这一切都应该按照司法程序和国际法规执行。我非常惊讶切尼居然想要维护那种不被世人接受的做法。假设我们不改变这种做法,我们还能走多远?难道一直要等到全世界都轻视怨恨我们为止?

  政务工作

  “我只有‘坏选择’和‘更坏选择’。”

  克:您在入主白宫前并没有实际执行管理经验,现在却在最艰难的情况下经营着全世界最大的“企业”。您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

  奥:我也有固定的日常安排计划。早上起床后,米歇尔陪我吃早餐,我们看看报纸,我会看一下安全简报。一般来说,在上午7点到10点之间,我的工作有清晰的计划,首先是和国家安全部门谈话,然后是和经济部门谈话。之后就要看当天具体情况,任何可能都有。

  人们问我这些日子都在做什么。实际上我大部分时间是在阅读简报,因为没时间去阅读大部头的历史书籍或者政策书。但还是有巨大的信息量需要消化,特别是在现阶段,因为阿富汗事件和金融海啸的麻烦事都堆在一起了。

  克:过去两个月中你最难做出的决策是什么?

  奥:应该是向阿富汗增兵1.7万人。这是正确的,却是最沉重的决定。每当我签署一封哀悼信时,都会想到我曾做出增兵的决定。在总统办公桌前,你面临的选择通常只有“坏选择”和“更坏选择”。有人提醒我,一旦送到我手头上的东西就都是不好处理的东西。如果是容易处理的,肯定就不会送到我这里来了。每天必须做出数不清的决策。

  克:每次一有人走进你的办公室。

  奥:意味着我又必须做出一个决策。

  “女儿很喜欢这架‘劳斯莱斯级’秋千。”

  克:您是否有休息日?奥:有的,虽然不能一天24小时都休息,但星期六和星期天一般会休息一下,还是能够抽出时间陪陪孩子们。

  CBS:总统说他和第一夫人大部分时间都会和女儿们一起共进家庭晚餐。他也可以在女儿放学后和她们见面。他可以透过总统办公室的窗户,看着她们在草地上荡着秋千。

  奥:这是个非常好看的秋千,但不是我买的。白宫管家艾德迈尔听说我们希望拥有一架秋千后,就开始物色合适的秋千,现在这一架我估计应该是“劳斯莱斯级”的秋千了。

  克:你小时候不曾拥有这种玩具吗?

  奥:肯定没有。

  克:您的女儿是否喜欢白宫?

  奥:她们适应得很好,这的确出乎我的意料。最有趣的是,她们的生活一切如常,照常上下学,没有太大变化。她们还是一样可爱、快乐。

  克:她们看起来过得很快乐。

  奥:是的,米歇尔也很开心。她开始在白宫种蔬菜,白宫的厨师和她一起干这活。

  每晚我会阅读从四万封信件中挑选出来的10封信,听取员工们的意见。但我还是无法坐在街边的咖啡店里和人聊天,听听隔壁桌那些人的谈论,我想这是一名总统需要突破的。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