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喷6次 火山烟柱过万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02:27  现代快报

  美国阿拉斯加州里道特火山22日夜至23日傍晚近24小时内6次喷发。喷出的火山灰一度形成高一万多米的烟柱,落下的火山灰洒落到周围大片地区,给航空运输和居民生活造成不便。

  火山突然爆发

  这是里道特火山近20年来首次爆发。地质学家21日观测到约300米高的蒸气烟柱从里道特火山内升起。监测数据显示,火山附近区域22日晨每小时发生地震40至50次。地质学家当天提高了里道特火山的警报级别。

  阿拉斯加火山观测台说,当地时间22日22时38分,里道特火山首次喷发。随后数小时又多次喷发,第6次喷发发生于23日晚间7时41分。烟柱一度升到约14.5公里高空。

  观测台地球物理学家约翰·鲍尔说,安置在里道特火山的3个测震仪在火山爆发中损毁,其余7个无恙。

  他说,从里道特火山过去的喷发情况推测,它可能在接下来几个星期或几个月内再度爆发,“我们仍需做好准备”。

  火山灰很大

  大风把火山喷发出的有害气体和火山灰吹散,大量火山灰洒落在安克雷奇以北的威洛和塔尔基特纳地区。威洛镇56岁居民丽塔·杰克逊说,她当时正在一家商店外喝咖啡,突然尝到“怪怪的”味道,那是火山灰落进咖啡中。她连忙跑回家,给摩托车和雪地车盖上油布。

  多家航班停飞

  鉴于火山灰可造成飞机引擎损毁,多家航空公司宣布取消航班。水文气象学家戴夫·斯特里克兰预计,极细小的火山灰还将在空中悬浮一段时间。陈立希 新华社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