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泽秘书遭“献金”指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02:47  新京报

  日本最大反对党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的秘书大久保隆规24日由于涉嫌违法收取企业政治献金遭到起诉。

  据报道,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当天以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的罪名正式对大久保隆规提起诉讼。现年47岁的大久保隆规是小泽的首席秘书,同时也是小泽的资金管理团体“陆山会”财务负责人。

  4年累收2100万日元

  检察机关指出,大久保涉嫌从2006年开始,在4年间以“陆山会”的名义对日本企业西松建设多次违法收取政治献金,累计达2100万日元。大久保本人对所有的指控均予以否认。

  有关提供献金的原因,西松建设相关人士供称是希望“与在东北地区公共工程上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小泽代表方面维持友好关系”。

  东京地方检察厅官员表示,大久保涉及的政治献金案情“严重而恶劣”,而小泽对大久保违法收取政治献金均事先知情。

  小泽面临去留选择

  大久保3月3日被捕后的一项民调显示,61.1%的日本人认为作为民主党党首的小泽应当辞职。自民党的支持率自去年12月以来首次扭转了劣势,超过了民主党。

  小泽本人于本月17日曾表示,如果大久保遭到起诉,将根据起诉内容和对众院选举的影响来判断是否辞职。日本媒体和政治分析界认为,如果大久保所受指控仅限于违反政治献金相关法律,没有更严重罪名,小泽可能选择留任。

  (马晶)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