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冰洋成香饽饽俄潜艇欲“逞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02:47  新京报

  ■ 动向

  俄罗斯海军军官23日表示,该国北海舰队的潜艇将致力于维护俄罗斯的北冰洋权益。2007年,俄罗斯曾派科考队赴北冰洋宣示主权。

  当日,俄北海舰队副司令奥莱格·波特茨夫称,该舰队的潜艇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努力维护俄罗斯主权,特别是将介入北极点地区。“在任何情况下,北海舰队的潜艇均将致力于勘探、保护北冰洋属于俄罗斯的领土。”

  他说,俄海军潜艇在北极点的冰层下曾进行作战训练,因此对当地海洋地势有着丰富经验。不过,波特茨夫未透露何种级别的潜艇将被用于保卫海权。媒体分析称,北海舰队拥有数艘核动力潜艇,它们有可能成为宣示主权的主要力量。

  目前,北冰洋沿岸各国,包括俄罗斯、美国、加拿大和其他一些国家都试图在北冰洋海域划分“势力范围”,并找出种种理由表明对该地区可行使主权。然而,有专家认为,它们紧盯北冰洋是因为其海底拥有丰富的天然气和石油。

  (张乐)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