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造新版“北风之神” 遇险可全体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02:47  新京报

  

俄造新版“北风之神”遇险可全体逃生
前苏联为其第一艘核潜艇发行了邮票。
俄造新版“北风之神”遇险可全体逃生
第一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名为“尤里·多尔戈鲁基”号。
俄造新版“北风之神”遇险可全体逃生
俄罗斯核潜艇在北冰洋海域游弋。

  3月23日,俄罗斯潜艇部队副参谋长奥列格·布尔采夫宣称,俄海军将强化多用途核潜艇的战术核武器作用。

  “北德文斯克”装备远程巡航导弹

  当日,布尔采夫表示:“战术核武器今后有望发挥关键性作用。此种武器的作用距离正日益扩展,精确度也逐渐提高。”布尔采夫以“北德文斯克”号核动力攻击潜艇为例称,战术核潜艇可发射多种配核弹头的远程巡航导弹。

  据介绍,“北德文斯克”号核动力攻击潜艇按计划于2010年至2011年间开始服役。布尔采夫认为,没必要为战术核潜艇上的导弹配备大威力弹头,可以在现有巡航导弹上装置低威力弹头。

  布尔采夫说,俄将保留以陆基为主、空中和海基为辅的“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建造不少于六艘“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它们将在太平洋舰队和北方舰队服役。

  俄海军潜艇部队现有大约60艘潜艇,其中10艘为战略核潜艇,攻击核潜艇、以柴油发电为动力的潜艇和特殊用途潜艇共计30多艘。

  “北德文斯克”号攻击型核动力潜艇水上排水量为8600吨,水下排水量为1.38万吨,最大潜水深度为600米,额定人员90人,装备远程巡航导弹、鱼雷、水雷等武器。

  “北风之神”采用降噪新技术

  “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由俄“红宝石”中央设计局负责设计,将成为本世纪俄海上战略核力量的主体。此系列潜艇长170米,宽13.5米,定员107人,潜水最大深度为450米,可携带12枚“布拉瓦-M”洲际弹道导弹。

  “北风之神”级核潜艇采用了无线电电子学领域和降低噪声方面的最新科技成果,并装备可容纳全体船员的救生装置。

  第一艘“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名为“尤里·多尔戈鲁基”号。“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和“弗拉基米·莫诺马赫”号目前正在俄罗斯谢夫马什海军船厂建造。第四艘此类潜艇目前尚未命名。

  从使用目的分类,核武器可分为战略核武器和战术核武器两大类,前者主要用于攻击军事基地等敌对方战略目标或保卫己方战略要地,后者主要用于增援作战、打击直接影响对方军事行动的目标,例如机场、船舶、部队集中地以及导弹发射地等。

  (张乐)

  ■ 链接

  前苏联首艘核潜艇今落魄

  俄当局目前难筹资金将其改造成博物馆

  受金融危机影响,前苏联时期第一艘核潜艇难如先前计划的那样被改造成核潜艇博物馆,而是面临被“肢解”的命运。俄媒体24日报道此消息后,一些俄罗斯老兵对此持反对态度。

  报道称,这艘名为“列宁共青团”号的核潜艇建于1959年前苏联时期。当年,它以北海舰队第一艘作战核潜艇的身份服役。2009年,恰逢“列宁共青团”号建成50周年纪念。

  数年前,俄罗斯当局决定将此艘核潜艇改造成军事历史水下博物馆,计划将其停靠在圣彼得堡,靠近著名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供民众参观。当时,预计整个改造工程将耗资1500万美元。

  不过,自2008年以来的金融危机,让俄罗斯主要出口来源之一的石油业被重创,财政收入锐减。由此,军方和政府正就是否按照此前计划实施展开争论。

  尽管此核潜艇上的核反应堆已被拆除,对人和环境不构成威胁,然而如何处置剩余部分让俄当局为难。最近,俄政府内传出消息,很可能将其他部分拆卸。有消息称,拆卸核潜艇的费用一时难以筹措。(张乐)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