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军逼巴儿童做人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03:18  京华时报

  

以军逼巴儿童做人盾
以军士兵对加沙地带巴勒斯坦平民发射催泪弹。CFP供图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23日公布数份调查报告,显示以色列军队在加沙地带“铸铅行动”中强迫巴勒斯坦儿童充当“人体盾牌”,并瞄准平民和学校等非军事目标攻击。一家著名国际医生组织也发布报告,指责以军杀伤医护人员、攻击数十家医院。

  以色列军方就这些指责逐一辩解。美国和以色列官员反驳说,人权理事会报告立场偏颇。

  以军炮火瞄准平民

  “非军事目标尤其是住宅及其中居民,显得首当其冲。学校、医疗设施也遭攻击,”负责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的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拉迪卡·库马拉斯瓦米在其中一份报告中写道。

  这名斯里兰卡人权女律师曾获美国律师工会国际法奖等奖项。今年2月初她造访加沙地带后完成这份报告,列出一连串加沙非军事目标遭袭事件。

  她举例说,以军士兵命令一名巴勒斯坦男子从自家走出后向他开枪,并朝屋内开火,致使待在屋内的男子妻子等4名亲属受伤,另有1名亲属死亡。

  总部设在美国的维护人权医生组织当天也发布报告,批评以色列国防军在“铸铅行动”中违背道德准则。譬如,以军不仅数日不疏散巴勒斯坦受伤平民,还阻止巴方人员接触伤者,致使一些人不治身亡。

  报告说,以军炮火致使巴勒斯坦医疗人员16人身亡,另有25人受伤;以军还攻击34家医疗中心。

  联合国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理查德·法尔克则在另一份报告中写道,加沙平民承受“一场野蛮战争,他们丧生、伤残、精神受创”。

  他在报告中呼吁,调查以军是否能在加沙地带区分军事与非军事目标,“如果他们无法区分,则发动进攻本质非法”。

  逼迫巴儿童做人盾

  库马拉斯瓦米在报告中指出,以色列军人在“铸铅行动”中故意拿巴勒斯坦孩子当挡箭牌,这种事已成惯例。

  譬如,以色列国防军士兵在1月15日闯入加沙城西南塔尔哈瓦镇后,强迫一名11岁巴勒斯坦男孩打开一件巴勒斯坦人的包裹,以防万一包裹爆炸伤及以军。随后,他们迫使男孩走在他们前面数小时。当以军受到火力攻击时,“男孩依然在队伍前面”。

  一份由库马拉斯瓦米等9名联合国专家完成的综合调查报告显示,以军自去年12月27日开始,对加沙地带发动为期约3周的大规模“铸铅行动”,致使144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其中大部分为平民,包括431名儿童和114名妇女。

  报告统计显示,共计13名以色列人死于这次军事行动,其中6名军人死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武装人员攻击,4名军人死于友军火力,另外3人为平民。

  美以反驳人权报告

  以军预备役准将兹维卡·

  福格尔辩解说,以军竭力保护部队,可能引发平民遭袭事件。“如果你想知道,我是否认为我们为保护部队杀死无辜者,我可以明确回答,是。”他补充说,这类事件仅为个案。

  就维护人权医生组织指责,以色列国防军回应说,以军做法缘于哈马斯武装人员用医疗车辆、设施和医生制服作掩护。

  虽然人权理事会报告也指出哈马斯使用“人体盾牌”、置平民于险境,但以色列和美国仍批评人权理事会偏向巴方。

  以色列总理发言人马克·雷格夫说,这是“人权理事会报告员态度一边倒的又一例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罗伯特·伍德则指责法尔克有“偏见”。“就这位特别报告员处理这一问题的视角,我们已多次表达忧虑,”他说,“我们发现他的视角偏颇。”

  伍德说,美国意识到不能阻止类似调查行动,但“如果调查展开,必须不偏不倚。调查人员必须考虑到加沙地带地面情况等现实”。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吴铮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