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IG许多雇员还钱走人许多部门摘牌改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03:22  都市快报

  

AIG许多雇员还钱走人许多部门摘牌改名
原来的样子
AIG许多雇员还钱走人许多部门摘牌改名
23日,一个学生在拍没了AIG标牌的办公楼。

  [新闻回顾]

  美国国际集团(AIG)去年9月因财务问题濒临破产,迄今累计接受超过1825亿美元政府救援资金。但本月15日,企业经营困境核心的金融产品部门向大约400名员工发放金额在1000美元至将近650万美元之间的奖金,总额达1.65亿美元(美国康涅狄格州总检察长21日说,总额达2.18亿美元)。这种做法引发民众强烈不满。

  15人同意全额退款

  负责调查AIG高额奖金事件的纽约州总检察长安德鲁·科莫当天在面向媒体记者的电话会议上说,集团金融产品部门奖金最高的20名高管中,15人同意全额返还本月中旬拿到的奖金,包括10个获“头奖”高管中的9人。其余一些高管正在考虑。

  这15名高管将返还的奖金总计超过3000万美元,加上其他员工承诺返还的奖金,返还奖金总额将达5000万美元左右。

  科莫预计,AIG员工有望返还大约8000万美元,相当于本月15日发放的1.65亿美元奖金总额的将近二分之一。

  科莫上周披露,可能有73人的奖金达到100万美元或更高,包括11名已离职人员。

  8500万美元无法追回

  不过,科莫同时透露有高达8500万美元的奖金将很难追回,因为这部分奖金给了AIG在海外分支的雇员,按照法律他没有追讨的权力。

  有消息人士透露,这部分奖金大部分给了AIG伦敦金融部门的雇员,而这些人是AIG去年陷入财政危机的“罪魁祸首”。

  奖金名单暂不公布

  AIG高额奖金事件披露后,检察机构责令AIG首席执行官爱德华·利迪提供所有受奖员工名单。科莫23日说,他已掌握这份名单,但出于保障这些员工安全和隐私考虑,他暂不打算公开名单,“如果他们返还奖金,我认为不公布他们的姓名也无损公众利益”。对拒绝返还奖金者,他打算依托欺诈性财产转让相关法律采取行动。

  科莫上周曾说,获取AIG所有接受奖金的管理者和雇员的名单后,将按照奖金数额从高到低排列公之于众。这番表态显然对AIG高管们极有震慑力。

  退了钱交了辞职信

  路透社援引AIG一未具名女发言人的话报道,金融产品部门“少数”高管迫于外界压力,已选择离职,有迹象表明更多人可能选择离职。

  AIG的首席执行官爱德华·利迪认为,大量雇员辞职可能会使AIG陷入运营麻烦。

  有分析认为,这些归还奖金后马上辞职的雇员应该是迫于舆论压力才吐钱消灾,随后认为自己的利益受损而选择走人。

  国会众议院19日通过一项奖金税议案,试图向接受政府援助的部分金融企业所发奖金征收高达90%的惩罚税。参议院正在考虑是否采取类似措施。

  相关新闻

  AIG声名狼藉 各业务机构纷纷改名

  AIG位于纽约曼哈顿的财产及灾难保险业务办公大楼日前摘下AIG标志,更名为AIU控股公司,发言人说这是为了将资本运营良好的业务和AIG集团区别开来。

  由于高额奖金事件,AIG在不满的美国民众眼里已成了各种贬义词汇的代名词,如“美国保险骗子”、“毫无诚信可言”、“我是不是很贪婪”。还有网友说AIG是“美国易被骗(America Is Gullible)”的首字母缩写,新罕布什尔州民主党众议员赫兹则说AIG代表“自大、无能和贪婪”(这三个英文词的开头字母正好分别是AIG)。

  AIG另一些业务机构也选择回归业务运营早期的曾用名,与AIG“撇清关系”,如车险公司AIG Direct已将名称改回为“21世纪”。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