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他将主打家常地道英国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03:22  都市快报

  

他将主打家常地道英国菜
他能让普通包心菜变成美味

  4月1日至2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将齐聚英国首都伦敦,继续讨论眼下的金融危机问题。

  峰会能否讨论出切实有效的应对办法,作为东道主的英国首相布朗没办法说了算,他主要保证与会各国领导人的吃喝和安全,并且避免把峰会开成一场铺张浪费的国际聚会。布朗已邀请英国著名“偶像名厨”杰米·奥利弗掌勺峰会期间的主要餐宴,要他以“街头巷尾的普通食材”烹饪出简单实惠的地道英国菜肴。

  提起杰米·奥利弗,在英国几乎家喻户晓。生于1975年的奥利弗年轻帅气,还很会做饭。奥利弗在英国电视台主持一档炙手可热的“裸体厨师”烹饪节目。“裸体”不是说奥利弗全裸上阵,而是指他的饮食理念,他认为做饭的食材应自然天成,不要过分依靠调料。他还擅长用最普通的原料做出美味,让普通人都能享受到在家做饭的乐趣。

  原料都是菜场里买得到的

  布朗可不想在家门口办一场尴尬的金融峰会。去年在日本举行的八国峰会期间,与会各国领导人一边讨论世界食品短缺问题,一边却大快朵颐,享用丰盛的美味佳肴。当时的午餐最多有18道特色菜肴,包括松露汤、鱼子酱、烟熏三文鱼、金枪鱼和香熏乳羊等。

  为了避免被外界批评“花纳税人的钱大吃大喝”,布朗决定最大程度地精简菜谱。他特地向英国著名的偶像厨师杰米·奥利弗发出邀请,请他来掌勺峰会宴会。

  布朗认为,伦敦二十国峰会期间的宴会菜谱应当反映当前世界多国正在遭受严重经济困难的现状,应该提供一些简单实惠的菜式,剔除昂贵的精美菜肴。而奥利弗最擅长用低价食材做出美味可口的地道英国菜。

  众弟子负责峰会餐饮服务

  奥利弗很高兴地接受了邀请,他说:“英国有着独具民族特色的美味佳肴,其中一些可以说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我很高兴自己能将这些菜肴展现在世界领袖们面前。”

  究竟会给领导人做什么好吃的?奥利弗说菜谱还没有最终敲定,他会在自己已发行的菜谱书里寻找灵感。

  《泰晤士报》报道说,峰会期间,负责招待各国领导人用餐的服务生队伍,将由杰米·奥利弗的15个弟子组成。他们都是奥利弗创办的“伦敦15”厨师学校的学员。这所厨师学校开办的主要目的是教穷苦家庭出身的年轻人掌握烹饪这一谋生技能。

  他把做饭做成了偶像节目

  英国最会做菜的男人

  诀窍是不依赖调料

  杰米·奥利弗现在是英国人眼里最会做饭的男人,他甚至改变了英国人的一些饮食习惯。

  提起英国传统食品,人们不禁想起一堆煮了很长时间的肉泥配上浓汁和马铃薯,或者是“国食”面糊炸小鱼和炸薯条。而奥利弗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口味和做饭习惯。

  十几年前,21岁的毛头小伙子奥利弗带着他的节目“裸体厨师”跻身电视荧屏时,人们还真有些不适应,无论是奥利弗说话的腔调,还是直率的表达方式,都和从前的同类节目很不同。最让观众吃惊的还是他做饭的观念。

  奥利弗说:“虽然节目叫‘裸体厨师’,但这绝不表示我要在节目中赤身裸体地展示厨艺,而是展现了我个人的烹饪风格:如果想做出美味,就不要过多修饰,要用最基本的方式来体现食物的味道,即自然天成,原汁原味,不要依靠花哨的器皿和复杂的作料。”

  他希望人们看了节目后,能尽情享受在自家做饭、与家人朋友一起分享的乐趣,还能明白“美味的菜肴应该易于处理,不见得繁琐的手续才能凸显食物味道”的道理。

  年轻率真的奥利弗因这档做饭节目抓住了观众的心,老百姓不仅喜欢他烹制的美食,也欣赏他身上那种自由不羁的个性。“裸体厨师”使奥利弗成为英国最受欢迎的“偶像”之一。而从前偶像似乎和厨师总是很难有什么联系。

  从2001年起,奥利弗先后在伦敦和澳大利亚墨尔本等7座城市巡回展示烹饪,每次都是座无虚席。英国前首相布莱尔也看中了他的厨艺,曾邀请他为国宴掌勺。

  而“裸体厨师”节目在50多个国家播出,许多国家都有奥利弗的“粉丝”,他们津津乐道他的菜谱,在博客上分享自己的尝试。

  为学生吃得健康而奔走

  最终改变了学校食堂菜单

  英国人喜欢信任奥利弗,还因为他热心公益。2005年,奥利弗在伦敦积极推广校园健康饮食运动,呼吁家长向“垃圾食品”宣战,还游说政府增加拨款改善学校伙食。

  英国中小学的厨师们总是将买回的成品食物加热后,给学生当午餐,而奥利弗认为,这样的午餐脂肪含量过高,营养和质量也没保证,所以是“垃圾食品”。

  为了现身说法,奥利弗接管了伦敦南部城市格林尼治的学校食堂,并就地制作系列电视节目“杰米的校园晚餐”,向学生们宣传健康饮食理念。

  节目中,他为学生准备了价格低廉而且营养丰富的健康餐,并鼓励学生舍弃薯条汉堡、腌肉香肠、肉碎和炸鱼。

  奥利弗说:“像肉馅这样的加工加料食物,吃多了很容易失控,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吃进大把盐、糖、油脂和味精。”

  根据调查,英国11岁以下的孩子中,15%以上过度肥胖。营养学家也说,现在的校园餐缺少水果蔬菜,孩子无法摄取免疫系统所需的维生素C,更容易受病菌感染。

  奥利弗给孩子们做泰国咖哩鸡、菠菜意大利面等饭菜,还很便宜,大约每个学生一餐不超过37便士。他同时鼓励家长到学校食堂参观,亲自监督孩子的饮食习惯。

  由于奥利弗的努力,终于引起英国政府的重视,前首相布莱尔责令成立专门机构,负责指导各学校的厨师为在校学生提供健康的午餐。

  招收生活困难年轻人为徒

  现在徒弟个个是高手

  奥利弗一直乐于将从业经验与他人分享,希望能为其他拥有同样梦想的人提供帮助。他专门招收16至24岁失业或者生活贫困的年轻人为徒,手把手地教他们怎么烹饪。这些人一般从未接触过烹饪,奥利弗最初花了一整年的时间规划培训内容,把他们逐一训练成独当一面的厨艺高手。

  为给他们安排工作,奥利弗在伦敦开办了一家非营利性的餐馆“伦敦15”,还成立慈善基金会管理餐厅的所有利润收入。之所以拿数字当餐厅名字,是因为餐馆开办之初雇用了15个没有工作的年轻人。如今“伦敦15”餐厅在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有了分店。

  说到办学,奥利弗有很多体会。他说:“的确,学生中有些人学得很快,有些人则需要更多时间才能掌握烹饪技能。有些人本身就乐于融入这一职业,另一些人可能需要一些推动力才能实现。但无论如何,我相信花时间去培养每一个学生,是最重要的事。”

  他本身在这一过程中也成长了:“他们中有些人出现的问题是我始料不及的。同时,他们也十分富有创造力,虽然还算不上什么烹调窍门,但我不得不承认,他们在学习过程中提出了一些有趣的主意,让我也很受启发。用他们的点子制作出的食物,有些尝起来味道还不错。”

  综合央视、中国日报、羊城晚报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