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墨西哥强力“杀毒”

  墨西哥政府23日悬赏约210万美元抓捕数十名国内大毒枭,同时上榜的还有十余名重要头目,他们价值约105万美元。

  分析人士说,这一举动显示政府向贩毒集团宣战决心。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作用可能不大,因为根据以往经验,线报通常是“黑吃黑”,告密者不会自投罗网前来领赏。

  史上最大赏金

  根据政府公布的名单,政府悬赏3000万比索(约合210万美元)抓捕24名大毒枭,悬赏1500万比索(105万美元)抓捕13名次级头目。墨西哥总检察长办公室发言人纳赫拉说,这是墨西哥通缉毒枭历史上最为丰厚的赏金。

  上榜大毒枭包括“锡那罗亚”集团头子华金·古斯曼。在美国《福布斯》11日公布的最新全球富豪排行榜上,古斯曼以10亿美元身家排名第701位。他的同党伊斯梅尔·桑巴达也在悬赏榜单中。美国有关部门此前已经分别悬赏500万美元捉拿二人。

  总检察长办公室发布的名单显示,在墨西哥和美国政府合力打击下,贩毒集团已发生分裂。两个最主要的团伙———太平洋派和墨西哥湾派发生分裂后,全国主要贩毒集团已经变成6个。

  为奥巴马献礼?

  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2006年底上任后,将打击毒品犯罪作为首要任务之一。他执政后已经派出4.5万人的部队执行清剿贩毒集团任务。墨西哥去年有6300多人在毒品犯罪案中丧生。有人认为,猖獗的贩毒和相关暴力活动已使美国遭受池鱼之殃,这次重金悬赏同时也是向美国展示与毒品犯罪斗争的决心。

  前弗吉尼亚州州议员格雷森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总统奥巴马即将先后到访墨西哥,这份悬赏名单向美国传递了墨西哥将竭尽全力铲除毒枭这样一条信息。

  总检察长办公室发言人说,两年多来,在总检察长办公室监管的抓捕贩毒头目案件中,还没有一起发放过奖金,因为很多有用线报的提供者可能就是毒枭,他们想借政府之手除掉对手,不敢领赏。(新华社)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