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贸易组织预测: 全球贸易缩水9% 二战后最大衰退

  世界贸易组织(WTO)预测,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贸易今年预期缩减9%,迎来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衰退。以上预测载于世贸组织25日将发布的全球贸易年度报告。多家西方媒体23日提前公开部分报告内容。

  整体都降

  世贸组织认定,全球范围市场需求下降引发二战以来最为严重的世界贸易萎缩。报告预测,发达国家今年贸易总量将下降大约10%,发展中国家将下降2%至3%。

  世界贸易自1982年以来保持增长趋势,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说:“过去30年间,贸易始终是经济活动的上升部分,贸易增速常常快于生产增速。”然而,按照拉米的说法,金融危机致使资本缩减,贸易衰退无法避免。去年世界贸易颓势初显,全球贸易总量全年虽实现2%增长,但从下半年起,贸易增速逐渐放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月预测,世界贸易今年缩减幅度在2.8%左右,不料世贸组织拿出更大减幅数据,美联社甚至以“惨淡凄凉”表述世贸组织这一预测。

  或现转机?

  这份世贸组织报告提及一些积极迹象,即越南、中国和新加坡进口总量今年2月比1月分别增长32%、17%和1%。“虽然仅为单月数据,应予谨慎解读,但这也可能是(贸易)下滑速度减慢甚至触底反弹的证据,”世贸组织如是点评。

  不过,报告仍以中国为例,说明世界贸易总体形势不容乐观。它说,受各主要贸易伙伴需求缩减影响,中国今年2月在进口增长的同时,出口下滑明显。2月出口总量比去年同期下降26%,比1月下降28%。

  世贸组织警告,倘若全球金融市场短期难以回暖,世界贸易危机将持续更久,一些国家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将进一步恶化形势。

  这份报告列出2008年度全球前20位进、出口经济体排名。德国以1.47万亿美元出口总额跃居首位,中国以1.43万亿美元列第二,美国以1.30万亿美元列第三。在进口排名名单中,美国以2.17万亿美元进口总额继续占据首位,德国以1.21万亿美元列第二,中国以1.13万亿美元列第三。(新华社)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