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金融峰会 胡锦涛暂不见萨科齐

  行程安排

  ■4月1日晚

  出席英女王为与会领导人举行的招待酒会和布朗首相举行的工作晚宴。

  ■4月2日

  出席峰会并讲话,全面阐述中国的看法和主张,并于当日出席布朗首相举行的工作早餐和工作午餐。

  会晤名单

  英国首相布朗

  美国总统奥巴马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

  巴西总统卢拉

  韩国总统李明博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

  泰国总理阿披实等领导人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二次金融峰会将于4月1日至2日在英国伦敦举行。

  外交部23日举行中外记者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财政部副部长李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介绍了胡锦涛主席即将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二次金融峰会的相关情况。值得注意的是,胡锦涛会见元首的名单中目前不包括法国总统萨科齐。

  法方需做“实际努力”

  自从去年12月,时任欧盟轮值主席的萨科齐会见达赖后,中法关系陷入冰点。其间,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曾访华“融冰”,并表示力争让中法领导人在G20峰会上会面,但从目前来看,这一目的并未达到。

  有记者问为何萨科齐不在胡锦涛主席的会晤名单之列,何亚非表示:“我想原因大家也很明白。”这位中国副外长再次希望法方为修复中法关系做出“实际努力”,用明确的方式、积极的态度来回应中方一直以来的顾虑,使得中法关系能够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上来。一位法国网民说:“中国国家主席不见萨科齐,我们可怜的‘小拿破仑’再也无法跻身大国领导人之列。”

  眼下,萨科齐还遭受着金融危机的煎熬,上周四开始的全国大罢工已有300多万人参加。

  中美或将宣布对话机制

  按照预定行程,4月1日晚,胡锦涛将出席英国女王为与会领导人举行的招待酒会和布朗首相举行的工作晚宴。4月2日,胡锦涛将出席峰会并讲话,全面阐述中国的看法和主张,并于当日出席布朗首相举行的工作早餐和工作午餐。

  何亚非说,中美已商定,在伦敦金融峰会前举行胡锦涛与奥巴马的首次会晤,就中美关系、如何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以及双方关心的其他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他说,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是非常重要的高层对话机制。最近通过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访华、中国外长杨洁篪访美,双方就对话机制的具体安排达成原则一致,相信两国元首在伦敦会对这一对话机制作出宣布。

  有记者提问,胡锦涛与奥巴马是否将谈及伊核、朝核问题?何亚非说,中美两国元首在会见中将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包括伊朗核问题和朝鲜核问题。

  根据需求购买美国国债

  在回答有关中国今后是否打算购买美国国债问题时,胡晓炼说,对美国国债进行投资是中国外汇储备投资运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对美国国债的安全性和收益性自然比较关心。今后我们会继续根据需要购买美国国债,我们对于资产的价值波动也高度关注。胡晓炼还说,中国积极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探讨采用更加创新的方式进行融资,如果IMF采取发债的方式筹集资金,中方将会积极考虑购买。

  关于外汇最近是否下降的问题,胡晓炼说,中国目前并未发生大规模的资本流出,但在过去一两年内,大额资本流入的现象已经减缓,所以从整体上看,虽然资金仍然是在流入,但流入的规模和速度都有比较大的下降。现在,中国仍是世界经济中表现最好的国家之一,中国仍是全球投资者看好的最好市场之一。我们完全相信中国的国际收支会保持稳定。

  (新华社、东方早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