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乌谈“气”惹俄生气

  欧洲联盟23日与乌克兰签署一份合作协议,帮助乌克兰对天然气运输系统进行现代化改造,以期保障来自俄罗斯但途经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俄罗斯对自己被排除在改造计划之外表示不满,称这一“单边做法”将损害欧盟能源安全,俄方可能被迫重新考虑与欧盟的关系。

  俄总理普京23日说,乌克兰与欧盟的天然气合作计划“欠考虑且不专业”。“如果俄罗斯利益遭忽视,我们将被迫开始重新审视我们(与欧盟)的关系准则。”普京说。

  乌克兰、欧盟以及俄罗斯等23日在比利时就乌克兰天然气运输系统问题举行国际投资会议。乌方与欧盟以及3家国际银行在会上签署合作协议,旨在加大对乌输气系统投资,更新系统以提高输气能力。俄方则未包括在协议之内。普京警告说,俄、乌与欧盟三方如今因天然气供应而遭遇复杂关系之际,如果这一协议仅是“技术性故障,那没有问题”。“如果那是有计划地忽视俄罗斯联邦利益,那就非常糟糕。”

  俄能源部长什马特科认为,这一举动似乎是将乌克兰“合法地”拉近欧盟。“讨论乌克兰合法地融入欧洲已不仅是能源问题……那是会直接损害俄罗斯联邦利益的事情。”

  路透社报道,乌克兰输气系统对欧盟能源供应至关重要,欧盟四分之一的天然气需从俄罗斯进口,其中80%又是经由乌克兰输送。今年1月,由于俄乌双方在2009年天然气价格等问题上发生争执,俄罗斯一度切断途经乌克兰输往欧盟及其他欧洲国家的天然气供应,导致10多个中东欧国家天然气供应受到影响。(新华社)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