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妙的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07:34  解放日报

  近来,对峙多年的华盛顿与德黑兰之间,有点“眉来眼去”。

  黎巴嫩《旗帜报》24日报道说,美国和伊朗已经开始在黎巴嫩接触以寻求改善两国关系。据称两国外交官最近至少举行了两次秘密会晤,双方的第一次会晤是在贝鲁特市北部的美国使馆,第二次则在贝鲁特南郊的伊朗使馆。

  事实上,自奥巴马入主白宫后,他就频频向德黑兰伸展“橄榄枝”。今年1月20日,奥巴马在总统就职典礼上就曾表示愿与伊朗直接对话。3月20日,在伊朗新年到来之际,奥巴马更是向伊朗播发了视频讲话,表示愿意解决美伊分歧,寻求建立“建设性”关系。而德黑兰在作出回应时虽然有点谨慎,也并没有将进一步和解的大门关死。伊朗精神领袖哈梅内伊说,“你变,我也会变”。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媒体事务顾问贾万费克尔也说,如果奥巴马能够从根本上改变美国对伊朗的敌对政策,那么伊朗政府和人民“不会置之不理”。

  虽然美伊关系冰冻30年,华盛顿和德黑兰在很多问题上存在深刻分歧,但也并非没有利益交叉点。

  在阿富汗,他们存在共同诉求。“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是他们共同的敌人。这两个组织都是逊尼派圣战组织,激烈反对什叶派领导的伊朗以及西方国家。1998年,伊朗还差一点和当时由塔利班统治的阿富汗开战,此后,德黑兰则向阿富汗北方联盟提供武器,助其对抗塔利班。对于华盛顿来说,阿富汗更是奥巴马新政府的反恐重心所在,“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是其心头大患。因此,美伊均支持卡尔扎伊总统,希望阿富汗能保持稳定、实现重建,并确保自己的影响力。此外,美伊均希望消除阿富汗境内的鸦片生产。据悉,在欧洲销售的海洛因中,80%来自塔利班控制的阿富汗,伊朗也是深受毒品所害。

  在伊拉克,他们存在共同利益。事实上,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推翻了逊尼派掌权的萨达姆政权,这符合伊朗的地区利益,现在,美伊均希望伊拉克保持稳定、领土完整,并都赞同伊拉克举行选举。

  在石油利益上,他们有共赢的空间。美国是消费大户,伊朗则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其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均居世界第二。通过合作而不是对峙的方式,可以使双方获益……

  自然,早春三月,春寒料峭。美伊之间结怨多年,紧锁的心结不是几次“幽会”就能解开的。但现在美国因两场反恐战争和金融危机已元气大伤,务实的华盛顿已经在调整布什时期的中东政策;德黑兰方面恐怕也不是“铁板一块”,一定程度上,伊核问题是政治问题而不是核心利益问题,甚至伊朗与以色列之间的冲突,也并不是国家利益之间的直接冲突,而只有将之放置于一个伊斯兰世界的大框架下,这种冲突才会显现……那么,如果从各自现实利益出发,美伊关系出现进一步的微妙变化,也并非完全不能想象。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