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众高管“破财免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07:37  天津日报

  本报北京专电 据美国媒体3月24日报道,纽约州总检察长科莫当天透露说,美国国际集团(AIG)的大多数高管同意归还自己获得的巨额奖金。

  “敲山震虎”策略奏效

  5000万美元返还

  科莫在23日公布的一份声明中称:“AIG接受奖金最多的前10名高管中已经有9人同意归还自己的那一部分,接受奖金最多的前20名高管中已经有15人同意归还……我为那些归还奖金的人鼓掌,我认为他们对美国人民的诉求作出了正确的回应。” ,AIG“奖金门”丑闻爆发后截至目前,已经或者即将追回的款项达到5000万美元,占该公司当初发放奖金总额的近1/3。

  科莫上周曾经表示,正在想方设法获得AIG所有接受奖金的管理者和雇员的名单,并按照所获奖金数额的多少从高到低排列后公之于众。这番表态显然给了AIG不少人极大的震慑,他们纷纷选择还钱以息事宁人。科莫23日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改变了原先的立场,他说:“如果这些人归还了奖金,我想不公布他们的姓名也没有什么违反公众利益的地方。”

  海外发钱无可奈何

  8500万美元难讨

  AIG当初一共向高管和雇员支付了总额1.65亿美元的奖金。科莫23日表示,他的计划是追回8000万美元的奖金,但对剩下的8500万美元无能为力,因为这部分奖金给了AIG在海外分支的雇员,按照法律他没有追讨的权力。

  有消息人士透露,剩下的8500万美元大部分是给了AIG伦敦金融部门的雇员,而这些人是AIG去年陷入财政危机的“罪魁祸首”。科莫对此也无可奈何,他说:“我们的司法系统允许采取非常有效的办法来追回这笔钱,但这并不能在伦敦发挥作用。”

  AIG公司的发言人表示,不少归还了奖金的高管随即递交辞呈,AIG将掀起一阵“辞职风”。美国媒体分析指出,这些归还奖金后马上辞职的雇员应该是迫于舆论压力才吐钱消灾,随后认为自己的利益受损而选择离开走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