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应过头无益缓解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08:15  东方网-文汇报

  朝鲜即将发射卫星的问题最近两个月来把日、韩和美国闹得心神不宁,威胁要把飞越领空的朝鲜导弹打下来的有之,扬言要把朝鲜发射基地连根拔掉的有之,在幕后好言相劝试图大事化小的也有之。美国的朝鲜问题专家保尔·张伯伦对本报记者表示,不管朝鲜发射的是卫星还是导弹,都将被视为一个严重的挑衅行为,可能产生与朝鲜的发射目的适得其反的效果。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丹尼斯·布莱尔两周前在国会作证时表示,根据美国掌握的情报,朝鲜确实在为发射卫星做准备,而不是外界猜疑的试射导弹。朝鲜官方也宣布,该国将发射“光明星2号”通讯卫星。但是,即使是发射通讯卫星,西方也怀疑朝鲜通过发射卫星来测试“大浦洞2号”洲际导弹的技术和能力。

  奥巴马政府上台才两个多月,目前该是朝美缓和紧张关系的好时机,朝鲜为何选择近期发射卫星呢?张伯伦认为,从政治上来说,此举可以对李明博政府施加压力,促使韩国软化对朝鲜的强硬立场,同时引起奥巴马政府的重视。从战略和军事角度上来说,如果朝鲜卫星发射成功,可以宣称获得一个伟大胜利,削弱美国和日本在东北亚地区的影响,同时暗示朝鲜有能力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包括今后出口运载卫星的火箭。

  朝鲜曾在1998年夏天用“大浦洞1号”洲际导弹发射过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但由于没有完全掌握固体燃料技术而以失败告终。在这种情况下,朝鲜如今再次发射,张伯伦认为合理的解释是朝鲜欲进行一次军事演习,考验美国的雷达系统,同时通过发射卫星向全世界显示朝鲜已经掌握了可以把导弹打到美国阿拉斯加的科技能力,提高朝鲜的情报搜集能力。

  不管朝鲜发射卫星出于什么目的,张伯伦认为,朝鲜选择的时机对其不利,因为奥巴马政府目前忙于解决国内的金融危机,此时发射只会进一步加剧朝鲜与日本和韩国的紧张关系,从美国得到更多的负面反应,美国不会在朝鲜挑衅的情况下改善与对方的关系,朝鲜也不可能从美国得到更多的原油供应和粮食援助。

  此外,发射卫星需要有足够的国际领空,可是朝鲜四周的国际领空有限,运载火箭很可能飞越韩国或日本领空。日方已经表示,要是朝鲜的试射对其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它将要拦截并摧毁朝鲜的导弹。美国外交政策评论员艾克敏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日本摧毁飞越本国领空的朝鲜卫星和导弹,属于反应过头,很可能导致东北亚紧张局势失控。日方也可以以朝鲜发射的导弹并没有带来安全威胁为由,不进行拦截。所以,能否化解一场严重的危机,日本的态度非常关键。

  假设朝鲜试射的洲际导弹可以打到阿拉斯加,可能导致美国做出强烈反应,个别鹰派学者甚至鼓吹美国动用武力摧毁朝鲜的发射基地。为了应对这次可能爆发的危机,韩美年度联合军演20日结束后,参加军演的两艘美国驱逐舰继续留在韩国水域游弋,显然是为朝鲜发射导弹而准备。美国军方表示,为应对朝鲜试射导弹,美国至少做了五种军事准备,包括部署神盾驱逐舰、雷达、空基系统以及陆基拦截机。

  奥巴马政府的朝鲜事务特使已经产生,美方本来期待着与朝鲜在多边(六方会谈)和双边相结合的基础上进行对话,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朝核问题和美朝两国之间的许多重大问题。面对东北亚地区的复杂局面,只要有关各方对朝鲜发射卫星的举动采取克制态度,不采取激化矛盾的举措,朝鲜半岛局势有望在几个月后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本报首席记者朱幸福(本报华盛顿3月24日专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