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年学者纵论外交新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08:15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昨天,“国际格局新发展和中国外交新任务暨建国60周年中国外交学术征文工作讨论会”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举行。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市委党校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青年学者,围绕如何界定新形势下国际格局的内涵、特点以及如何在新的国际格局下谋划中国外交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与会青年学者认为,当前的国际格局已迈向新的历史阶段,对国际格局的正确认知有助于明确中国在国际体系中的基本定位。“极”的概念虽然在国际关系领域历史悠久,但在当前国际新形势下,其内涵和外延都有所拓展。国家的综合实力、对内的凝聚力和对外的吸引力是构成当前世界一“极”的基本要素。成为“极”的国家应同时具备集“硬实力”、“软实力”、“巧实力”于一身的综合实力,从而能主导国际事务议程和规范、有效应对全球热点问题、并为国际和地区秩序的和平发展提供必要的公共产品。

  与会学者指出,当今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调整速度加快,并可能以国际金融格局的变化作为突破口。世界正进入“后一超多强”或新多极时代的前夜,但是中国要成为像美国那样的一极还有相当的差距。未来的新多极格局将显现出如下几个特征:一是总体上通过和平竞争和渐进过渡的方式,而不像历史上通过大国的全面战争来实现;二是核心国家将通过协调、对话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三是主要成员致力于增加共同应对全球问题的能力建设;四是新多极格局以推动全球公平正义的秩序建立为目标;最后,新多极格局更强调权利、责任和义务之间的均衡。

  与会青年学者普遍认为,当前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加速了国际格局向新多极格局转变的速度,当前正处于格局转变的混乱期。金融危机带来巨大挑战的同时,也为中国外交带来巨大的机遇。中国外交要致力于加强同核心国家的协调、合作,有效处理国际格局转换变动时期可能产生的动荡和“无序”,着力巩固和推进与发展中大国的合作,以此作为未来中国外交的新支撑点。此外,中国外交还应进一步加强全面协调及战略统筹。

  此次会议是“国研杯”征文活动的系列活动之一。今年年初,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文汇报》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联合推出“上海国研杯”建国60周年中国特色外交理论学术征文活动。此次征文活动得到了本市各高校及科研机构相关专业青年学者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参与,已收到一定数量的应征论文。目前,论文的征集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与会学者期待有更多高质量应征论文涌现。

  (王伟华龙静)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