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今决定是否拦截朝“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08:15  东方网-文汇报

  

日本今决定是否拦截朝“导弹”

  图为日本金刚号驱逐舰发射反导拦截导弹。

  日本政府将于25日下午召开阁僚会议,就是否对朝鲜以发射“卫星”名义试射远程弹道导弹时实施拦截等应对方针作出决定,如果内阁会议一旦通过,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将下令自卫队进入拦截导弹的状态。

  据日本媒体披露,由于日本防卫省判断朝鲜发射的“卫星”将会飞越秋田和岩手两县上空,为此日本自卫队正积极进行部署准备实施拦截,并将把当前部署于静冈县滨松基地的地对空“爱国者3型”(PAC-3)拦截导弹移至秋田和岩手两县基地,同时派遣装备海基型“标准三型”防空导弹的2艘“宙斯盾”级驱逐舰前往日本海展开监视及进行必要时的发射拦截准备。

  不过消息人士表示,若朝鲜的人造卫星只是通过日本上空,日本将不能加以拦截击落,只有在判断朝鲜发射失败、卫星可能在日本领土或领海坠落时,日本才能进行拦截击落。

  拦截效果遭质疑

  昨天更有日本政府官员怀疑称,“对于手枪子弹不可能用手枪来击落”,认为包括地对空拦截导弹“爱国者三型”(PAC-3)在内的反导系统根本无法实施有效拦截。对此,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反驳称“到目前为止都致力于做好万全准备”,日本官房长官河村建夫也在记者会上强调实施拦截是可行的,称“政府为确保国民的安全正严谨地采取措施。并无这种担忧。”

  然而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则表示拦截有困难确实是事实,并称将继续通过外交努力促使朝鲜打消发射念头,强调外交斡旋仍是日本政府应对朝鲜发射“卫星”危机的第一选择。

  日本政治评论家药师寺克行曾经表示:“朝鲜的核武器与导弹威胁不会对准中国,也不能给韩国或者美国带来直接的威胁,这个威胁主要针对日本。朝鲜的核武器与导弹将与日本数百万市民的死活联系在一起,日本不能不说话。”这似乎可以成为目前日本急于谋求采取一切外交和军事应对手段迫使朝鲜放弃“卫星”发射计划心态的最佳注解。

  日美韩加强协调

  朝鲜近日突然宣布将在4月4日到4月8日之间使用“大浦洞2号”发射一颗通讯卫星,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对于此次朝鲜宣布发射“卫星”,日本政府一直判断朝鲜是以发射卫星为名,试射远程导弹“大浦洞2号”。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近期就表示:“遇到给我国带来危害的场合,我们必将严正对应”,采取一切措施迫使朝鲜放弃“卫星”发射计划。

  据悉,为继续强化日美韩三方在朝核问题上的合作框架,共同应对朝鲜发射“卫星”的复杂局势,日本政府正积极协调三国于27日在华盛顿召开三国六方会谈团长会议,这将是奥巴马政府上台后日美韩三国团长就朝鲜局势召开的首次磋商。而此前日美韩三方已表明共同立场,即便朝鲜发射升空的是“人造卫星”,此举仍然违反了2006年联合国安理会有关禁止朝鲜进行任何弹道导弹相关活动的决议。

  此外,日本政府还计划由外相中曾根弘文于本月底出席在荷兰海牙举行的阿富汗援助会议时会晤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进一步确立日美将采取一致行动应对朝鲜发射“卫星”威胁的态势。在4月2日的伦敦金融峰会上,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也计划会晤韩国总统李明博和英国首相布朗,扩大日本获得国际支持的力度,加大对朝鲜的国际压力,使其保持克制。

  多方外交向朝施压

  日本政府正积极促成麻生首相在伦敦金融峰会上会晤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以及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当面说明朝鲜发射“卫星”实为发射导弹对日本以及国际社会造成的直接威胁,以寻求两国对日本立场的理解。

  在积极展开外交活动谋求国际社会对日本立场的理解、扩大国际社会对朝压力的同时,日本政府还通过对朝喊话直接向朝施压。日本首相麻生近日在国会参议院预算委员会答辩时明确表示,如果朝鲜发射“卫星”,日本将首先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就此进行讨论,重新制定并通过对朝制裁决议,同时日本也将就是否延长单独对朝实施经济制裁进行研究,并在考虑安理会各理事国反应的基础上,就加强对朝制裁措施进行“综合判断”。据悉,日本政府近期已通过驻华使馆渠道向朝方传达了日方立场。

  本报驻东京记者丛云峰(本报东京3月24日专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