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融化坚冰需积累善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08:15  东方网-文汇报

  30年来美伊关系龃龉不断,历史积怨和现实矛盾错综复杂,积重难返。奥巴马执政后虽对伊朗释放出些许善意,但并未出台实质性举措。

  美伊改善关系,来自伊朗国内的阻力也不可小视。伊国内目前还存在这样一种情绪:伊朗早先就在阿富汗问题上帮助过美国,为美国推翻塔利班政权以及组建卡尔扎伊政府出过力,结果却被布什政府列入“邪恶轴心”名单。现在,伊朗如果看不到明确的“回报”,也难以主动与美国合作。伊朗领导人列举了美国的“错误”,例如对伊朗实施单方面制裁、在两伊战争中支持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在1988年击落伊朗民航客机、支持伊朗反对派进行颠覆活动以及指责伊朗秘密研制核武器等。这些可看作是伊朗要求美国作出修正或进行道歉的清单,也是美国亟需从行动上“真正改变”的地方。

  但是,伊朗领导人也并非如某些西方媒体所说的那样断然驳回美国的示好。哈梅内伊的一句“你变,我也会变”,显然是没有把改善关系之门堵死。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媒体事务顾问贾万费克尔也说,如果奥巴马能够从根本上改变美国对伊朗的敌对政策,那么伊朗政府和人民“不会置之不理”。

  奥巴马针对伊朗的新年公关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在看过了太多的战争和流血之后,美国政府能够对宿敌释放善意,毕竟是一个积极的举动。

  不过,两国关系的坚冰还需要更多的行动来融化。奥巴马在发出对伊新年贺词之后,仍需作出一些有利于改善两国关系的具体行动,伊朗在听其言、观其行之时也需相应给予积极回应。这样,双方才能互相积累善意、逐步重建互信,双边关系解冻的契机才不至于猝然消逝。

  新华社记者梁有昶(据新华社德黑兰3月24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