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坦尼克”捞给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11:44  深圳晚报

  

“泰坦尼克”捞给谁?
“泰坦尼克”号遗宝之一。
“泰坦尼克”捞给谁?
“泰坦尼克”号遗宝之二。
“泰坦尼克”捞给谁?
“泰坦尼克”号遗宝之三。
“泰坦尼克”捞给谁?
对沉船遗宝进行登记。

  ■美弗州法院将裁定百年沉船遗宝系“国际珍宝”

  ■严格监督沉船附近海域水下活动的条约正在起草

  新华社今晨供本报特稿 “泰坦尼克”号豪华邮轮沉入大西洋海底已近百年。其间,沉船上的“遗宝”多次经由打捞与拍卖,如今已散落四方。

  不过,美国弗吉尼亚州法院不日便将裁定,“泰坦尼克”号遗宝系“国际珍宝”,包括沉船附近海域都应受到保护。

  “国际珍宝”

  “泰坦尼克”号1912年4月15日首航时在加拿大纽芬兰岛附近撞冰山沉没,船上约1500人遇难。“泰坦尼克”残骸静躺加拿大纽芬兰岛以东约610公里处4000多米深的公海海底已近97年。

  负责裁定“泰坦尼克”号遗宝所有权的美国弗吉尼亚州地区法院法官丽贝卡·比奇·史密斯是一名海洋法学家。她认为,“泰坦尼克”号残骸及其遗宝是“国际珍宝”,其所有海捞物都应统一收藏并对公众开放。

  美联社推测,如果史密斯依照上述观点最终判定“泰坦尼克”号残骸及遗宝的命运,那么尚未流入私人藏屋的5900多件已打捞出的瓷器、轮船配件及个人物品或许会有个好归属,“而不是沦为私人藏品或在伦敦的某家拍卖行遭拍卖”。

  多年来,自然因素、潜水参观者及劫掠者不断对“泰坦尼克”号残骸及遗宝造成破坏。

  多名美国政府律师眼下正协助史密斯起草一份旨在更严格监督“泰坦尼克”号沉没海域水下活动的条约。

  与“泰坦尼克”号有关联的物品一向价值不菲。去年,邮轮上一件未经使用的救生衣以私人藏品的身份在纽约以6.85万美元的价格拍出。

  打捞“特权”

  由于“泰坦尼克”号1912年沉入水下,邮轮主人早已辞世,沉船及遗宝所有权一直存在争议。

  1987年,一家名为“泰坦尼克风险公司”的企业先后32次打捞作业,起水约1800件沉品,但招致众多抗议。这家公司随后将这些物品卖给一家注册名为“RMS泰坦尼克公司”的企业。此后,RMS泰坦尼克公司享有“泰坦尼克”号的打捞特权至今。

  RMS泰坦尼克公司1993年打捞出800件沉物。第二年,美国法庭批准这家公司享有打捞“泰坦尼克”遗宝的“特权”,但明确指出,“这家公司并不拥有残骸及沉品”。

  美国国务院退休律师阿什利·罗奇说,“泰坦尼克”号是全球首艘受这般严密关注的公海沉船。

  探险家罗伯特·巴拉德1985年发现“泰坦尼克”号残骸,在他呼吁下,美英政府2004年签署协议,共同保护“泰坦尼克”号残骸。

  协议将“泰坦尼克”号定性为国际海事纪念物,敦促制订赴“泰坦尼克”号沉没地点参观的管理办法。协议还计划建立相关制度,妥善保存“泰坦尼克”号海捞品并将它们提供给公众观赏。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