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财长盖特纳:要冒更多的险才能度过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13:22   CCTV《第一时间》

  美国财政部23号公布巨额金融援助计划,帮助金融机构剥离“有毒资产”,简称为“金融业消毒计划”。美国财长盖特纳说,只有冒更多的险,才能让美国度过目前的难关。美国财长盖特纳:最重要的是让每个人都理解人们真的需要理解这一点除非市场愿意冒更多的险否则我们就不会度过这场危机现在的危机是人们长期从事冒险行为后造成的人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冒了太多的险人们现在又太保守一步不肯向前 。

  这些“有毒资产”包括金融机构持有的问题贷款、证券以及金融衍生品,其中不良抵押贷款据估计超过2万亿美元。根据计划,美国财政部将联手美联储和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出资上千亿美元,再拉动一些私人投资,一起收购5千亿美元的“有毒资产”。如果投资最终盈利,政府与私人投资者分享利润。盖特纳认为,金融危机让投资者变得不敢冒一点风险,太过谨慎了实在没必要,不过也有专家对这一计划褒贬不一。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就认为,这一计划其实只是布什政府“现金换垃圾”政策的重演。

  美国“消毒计划”默克尔:纳税人不应该承担额外风险

  就美国推出的“金融业消毒”计划,德国总理默克尔第一时间做出了反映。默克尔表示,银行“有毒”资产和银行业救助的问题必须以一种公平的方式解决,在银行受益于救助计划的同时,不能使纳税人最终蒙受巨大损失。德国总理默克尔:从政治的角度上我们必须保证公平我们不能让最终的局面变成纳税人承担风险而私人银行最终获得了更好的投资机会。

  默克尔是在德国银行联盟组织的活动中发表了上述讲话的。默克尔说,德国尚未公布自己的德国银行“有毒”资产处置计划,她希望能向美国的“消毒”计划学习,特别是如何给这些目前是“有毒”的资产标价。德国总理默克尔:如何处理这些目前没有价格的有毒资产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也许金融学的博士研究员们能回答这个问题我怎么能标出一个价格呢?对此我非常好奇。

  默克尔还表示,一旦盈利能力改善,银行应当向纳税人出让部分收益。她警告说,留给德国考虑自身救助计划模式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不能在这个问题上过多的谨小慎微,否则将需要太长时间才能让银行系统再度正常运转。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